注册

佛说这件事是拥有五种神通的人也不能逃避的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佛在世时,有梵志兄弟四人,各得五神通,得知自己七日后皆当命尽,于是商议:“五通之力难道就不能避免此死亡吗?”

佛说这件事是拥有五种神通的人也不能逃避的(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所行非常,谓兴衰法。夫生辄死,此灭为乐。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间。无有地方所,脱之不受死。是务是吾作,当作令致是。人为此躁扰,履践老死忧。知此能自静,如是见生尽。比丘厌魔兵,从生死得度。——《法句经》

【注释】此为四个虽得五种神通的人,但还是不能避免死亡的故事,在《法句譬喻經》有所说明,佛在在世时,有梵志兄弟四人,各得五神通,得知自己七日后皆当命尽,于是商议:“五通之力,反覆天地,手扪日月,移山住流,靡所不能,难道就不能避免此死亡吗?”

一人言:“吾入海之中,上不出现,下不至底,无常杀鬼安知我处?”

一人言:“我入须弥山中,然后将山重合,不留痕迹,无常杀鬼安知吾处?”

一人言:“我当轻举,隐身在虚空中。无常杀鬼安知吾处?”

一人言:“我当藏入热闹的街市中,无常杀鬼寻得得一人带走就可以了,何必再寻找我?”

但七日之后,四人全部命终,犹果熟落。

“是务是吾作,当作令致是”之后的偈颂,即佛因此事而说法,说明人的生死等都是由于自己的业力所致,由于无明贪爱而有生老病死的忧恼,如能自净其心,努力修行,就能尽此一生,灭除生死。比丘得知此理,厌生死魔兵,而从生死得度。

【备注】《法句经》,是法救尊者从佛经中录出的偈颂集,如《大智度论》说:“佛弟子抄集要偈”。在中国及南传佛教有多个译本,此处所选的为吴天竺沙门维祇难等翻译的版本。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