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妙华法师:合掌与念佛的关系 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凤凰网佛教

我们看到出家人和佛教徒在念佛、诵经、礼佛、持咒的过程中都会合掌。念佛的关键是静心、摄心,所以念佛的时候不一定要合掌。

妙华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萧泾古寺)

“一个回答,可能改变你的人生”——《师父来了》

有人问妙华法师:学佛最方便的法门之一是念佛,念佛的时候一定要合掌吗?

妙华法师:我们看到出家人和佛教徒在念佛、诵经、礼佛、持咒的过程中都会合掌。念佛的关键是静心、摄心,所以念佛的时候不一定要合掌。

念佛的关键是摄心合不合掌没关系

我建议大家,做功课之前,要恭恭敬敬按照佛教的仪轨,合掌当胸,礼拜三次,然后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念佛。

如果你觉得合掌更加恭敬而且让你更加专注,那你就选择合掌念佛;如何你觉得体力不支或者不方便,那你就把手放在腹部,手结定印来念佛;或者坐在椅子上,手轻松自然地放在膝盖上或者自然下垂,这些都可以,主要是让自己保持身体舒服,以使心念能专注、持久。

其实二六时中念佛,行走坐卧中都可以提起这一声佛号,这是截断“贪嗔痴慢疑”等烦恼的最好方式。念佛并不在于形式,关键是摄心,形式上合掌或者放掌都可以。

妙华法师简介:现任药师道场萧泾古寺住持,上海佛教协会常务理事。

“一个回答,可能改变你的人生”,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直播节目《师父来了》原创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