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碗佛粥暖天下! 290万份腊八粥香飘全球


来源:凤凰佛教

2018年1月24日,是佛教徒的大日子!这一天是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也是传统的腊八节!全球40余家寺院通过凤凰网佛教呈现了世界各地汉传佛教寺院腊八施粥盛况。据不完全统计,其中28家寺院的数据显示

腊八粥承载着大家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美国、意大利等地的信众在中国台湾佛光山体验腊八节(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陀故乡尼泊尔蓝毗尼的民众也能喝上有中国特色的粥八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主动体验腊八粥的“外国大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河北赵县民众“摸黑”的柏林禅寺喝腊八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贵州惠水九龙山寺: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来喝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陕西的长安香积寺:94的老太太由70岁的侄女搀扶来寺院喝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山东汶上宝相寺僧众为环卫工人送上来腊八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南京栖霞古寺:腊八粥直接送进社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8年1月24日,是佛教徒的大日子!这一天是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也是传统的腊八节!全球40余家寺院通过凤凰网佛教呈现了世界各地汉传佛教寺院腊八施粥盛况。据不完全统计,其中28家寺院的数据显示,腊八节当天施粥超过290万份!一碗佛粥搅热全球。正如知名学者魏德东教授所言:当一个中国人的节日在全世界弥漫开来,也意味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大同理念正在成为全球共识,当是人类的福音。

腊月初八是佛陀成道日,也是佛教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经典记载,佛陀成道前入山苦修,导致体力不济,因牧羊女以奶制品熬制的粥供养,恢复体力,夜睹明星而悟道,这就是腊八粥的由来。为了纪念佛陀成道,汉传佛教寺院都要熬腊八粥,施赠信众与民众,共同感念佛陀,开智慧,修福德。近年来,佛门施粥已经成为腊八节一道最美的风景,用佛教传统节日来涵养民族文化自信,是弘扬发展传统节日的根本。杭州灵隐腊八节习俗已经申遗成功,进一步推动了中华传统节日的重塑。

2018年腊八节,凤凰网佛教从1月22日就开始发布全球各地佛寺喝粥攻略。24日腊八节当天,凤凰网佛教用图文、视频等方式,第一时间呈现了40余家寺院的施粥盛况。

2018年1月24日,河北柏林禅寺山门一早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摸黑”来到施粥现场等待施粥,已经成为当地不少人的习俗;贵州惠水九龙山寺,有不少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来分享来自佛门的温暖;陕西的长安香积寺,94的老太太由70岁的侄女搀扶来寺院喝粥……以上只是佛门腊八施粥的“一角”,佛门的慈悲济世并不只在这一碗粥中,不少寺院,将这碗暖心的腊八粥真正送到了心坎里。山东汶上宝相寺僧众带领义工居士,为城内的执勤民警、环卫工人等送上腊八粥;南京栖霞古寺连续三年走进社区,让已经无法抵达寺院的老人们,也能吃上腊八粥……

在海外,在佛陀故乡尼泊尔蓝毗尼,一场无比温暖的施粥正在中华寺广场进行,为了让佛教诞生地的民众也能喝上有中国特色的粥八粥,中华寺的法师及义工们一早就在寺院门口广场施粥。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湛山精舍。94岁高寿的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带领大众诵经祈福。湛山精舍法师以粥供佛后,分送给信徒。一碗碗佛门腊八粥,不分宗教、种族、职位,国籍,悉数普遍供养。

佛教犹如一条纽带,能够连接全世界。中国台湾佛光山在全球五大洲有一百多个道场,每年腊八会送出超过200万碗腊八粥。顺遂佛教因缘,意大利、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美国等地的信众,纷纷来到佛光山体验了最中国、最佛教的温暖腊八节。在他们体验佛光山腊八粥的同时,佛门腊八粥正在世界各地传递,这是佛陀送给人类最珍贵的礼物。

从祖国寒冷的北方到温润的南方,从佛陀诞生地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到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湛山精舍,从宝岛台湾到敦煌大漠……,几百万民众喝到了来自佛门的腊八粥。一碗佛粥暖天下,佛光遍照耀世界。

过了腊八就是年,凤凰网佛教频道再次恭祝各位网友身心健康,万事如意,一切顺利!

以下是各寺院施粥不完全统计:

台湾佛光山全球道场施粥突破200万份(碗)

成都文殊院腊八施粥30万份

杭州灵隐寺8天送粥33万份

重庆华岩寺腊八施粥10万份粥

河北柏林禅寺腊八施粥20000份左右

南京栖霞寺腊八施粥18000份

江苏太仓同觉寺腊八施粥20000余份

峨眉山大佛禅院腊八施粥10000余份

珠海普陀寺腊八施粥10000余份

福州长乐灵山广义寺腊八施粥10000余份

上海静安寺腊八施粥10000余份

福州长乐灵山广义寺腊八施粥10000余份

上海静安寺腊八施粥10000余份

陕西西安广仁寺10000余份

江苏扬州文峰寺施粥10000余份

陕西长安香积寺施粥6000余份

山东大灵岩寺施粥1500余份

江苏台东弥陀寺施粥5000余份

江苏泰山寺施粥1200余份

北京西山双泉寺施粥3000余份

甘肃永昌大觉寺施粥1000余份

贵州梵净山承恩寺施粥3000余份

尼泊尔中华寺施粥1000余份

山东汶上宝相寺施粥2000余份

贵州梵净山承恩寺施粥3000余份

厦门鸿山寺施粥500余碗

沈阳法轮寺施粥1000余碗

江西修水四大寺庙联合施粥6000余份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