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封大相国寺腊八攻略:福暖全城 爱心施粥万份


来源:凤凰佛教

暨此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殊胜之日,大相国寺福暖全城—爱心施粥活动,于十二月初八日早七点在三门前举行。

图片来源:大相国寺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当年释迦牟尼成佛之前,曾经连续修六年苦行,饿得骨瘦如柴,终没能悟到真谛。于是,他决定离开苦行的地方,刚走出来遇见一位牧女,供养乳糜食用。他吃了乳糜,恢复了体力,便端坐在菩提树下入定,于十二月初八日“悟道成佛”。后来,佛教弟子为了纪念佛祖成道,每逢十二月初八这一天,都举行诵经,并效法佛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和果实等造粥供佛,名为“腊八粥”。

早在宋代,每逢十二月初八日,东京开封各大寺院都要送七宝五味粥,即“腊八粥”。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十二月初八日,各个寺院送七宝五味粥让门徒斗饮,称之为“腊八粥”,又称“佛粥”。宋代大诗人陆游诗中说:“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也说的是腊八送粥之事。

“腊八粥”不仅为僧侣享用,民间也很盛行。周密《武林旧事》说:“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

暨此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殊胜之日,大相国寺福暖全城—爱心施粥活动。希望众护法居士、义工积极参加,增福慧、结善缘、做好事、行好运。

活动时间:2018年1月24日

活动日程:

早:5:00斋天(普佛)

7:00祈福施粥

10:30上供

施粥时间:7:00-10:00(粥施完为止,预计10点左右。)

施粥地点:大相国寺山门

规模:提供10000份腊八粥

活动亮点:

寒冬腊月一粥福,菩提尽现古城暖。大相国寺将向市民施粥10000份。还等啥?周边的亲们赶紧来碗热乎的腊八粥为来年祈福纳福吧!增福慧、结善缘、做好事、行好运!

交通指南:

附近公交/地铁公交:

相国寺(1路; 2路; 4路; 5路; 9路; 16路; 16路区间; 19路; 20路; 29路; 57路; 旅游专线一号线)

鼓楼(旅游专线二号线; 旅游专线一号线)

中山路小纸坊街口(2路; 4路; 5路; 8路; 19路; 22路; 29路; 31路)

图片来源:大相国寺提供

河南开封大相国寺简介:

开封大相国寺位于开封市中心,红墙碧瓦,殿宇巍峨,霜锺远振,有“汴京八景”之“相国霜锺”、“资圣熏风”, 有“相国十绝”名誉天下(如画圣吴道子的成名作——被誉为“吴带生风”的文殊菩萨像)。

大相国寺是著名的皇家寺院、十大历史名寺之一。原名建国寺,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距今1400多年的历史。据载寺址为战国四公子信陵君的故宅。公元712年,唐睿宗为纪念自己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北宋时期,大相国寺尤得皇帝尊崇,多次扩建,占地达500余亩,辖64个禅、律院,僧众数千人,是全国佛教中心。目前,保存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钟鼓楼、千手千眼佛等殿宇古迹。整座寺院布局严谨,巍峨壮观。大相国寺历史上高僧辈出,现任方丈为心广大和尚。

电话:0371-25978502(客堂)

传真:0371-25665090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自由路西段36号大相国寺

PS:参加寺院施粥活动,并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感受,小编会给您上墙的机会呦!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