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龙凤寺腊八攻略:施粥送福 十方信众齐纳祥


来源:凤凰佛教

农历腊月初八,时逢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也是传统腊八节。据佛经记载,在释迦牟尼佛成道前,因为经过六年苦行,五载访道后,身心羸弱,后来接受了牧女乳糜粥供养,才恢复体力,并最终开悟成道。为效法牧女施粥供佛,每

重庆龙凤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重庆龙凤寺大雄宝殿(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重庆龙凤寺圆通宝殿(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农历腊月初八,时逢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也是传统腊八节。据佛经记载,在释迦牟尼佛成道前,因为经过六年苦行,五载访道后,身心羸弱,后来接受了牧女乳糜粥供养,才恢复体力,并最终开悟成道。为效法牧女施粥供佛,每逢腊月初八,龙凤寺都会煮腊八粥,普施各方。

在这个非常殊胜的日子,为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弘扬佛法,秉承佛教布施喜舍、普度众生的慈悲精神,龙凤寺将于2018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上午十点举办“释迦牟尼佛成道日暨腊八节施粥”祈福法会,共祈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幸福安康

活动时间:2018年1月24日,6:00——17:00

活动地点:重庆龙凤寺

活动亮点:

腊八食佛粥,有平安吉祥,百事顺心之意。届时,重庆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九龙坡区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龙凤寺住持海觉法师将亲自布施佛粥,施粥送福,并与前来参加活动的广大游客和十方信众一起祈福纳祥、广结善缘,共度喜庆、平安、祥和的腊八节。

活动规模:

总共施粥1000份

交通指南:

重庆龙凤寺位于重庆九龙坡区直港大道203号

轨道交通:

轻轨2号线至谢家湾站,换乘公交833、 476至珠江花园站。

公交:

204、234、413、420、438、469、476、820、833路均可到达

重庆龙凤寺简介:

龙凤寺,位于重庆杨家坪直港大道最南端、成渝铁路与长江之间的一狭长地带,前身是王爷庙。

其地自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属重庆府巴县智里,东距府城数十里,隔江与孝里相望。民国二十八年(1939)划入市区,属第八区所辖,现属九龙坡区。长江自西南往东北方向流经此处时突转为自西向东,湾急滩险,水深流速,名曰九龙滩,过往船舶常遇危险。为祈求船只、客商及纤夫平安,元至正七年(1347),地方绅商集资修建王爷庙以图祈福避灾。后经明末战乱,废祀已久。直到清同治年间(1862-1874),经地方官重修,始略具后日规模。该庙面江背岩而立,供奉观世音菩萨及掌管水府三宫的龙王造像。虽兼奉佛道神祗,其实非佛非道,亦无僧人道众住持,仅由“看司”一人负责打扫添油、接待香客。然八十年间,每逢初一、十五,香火极为旺盛。

1951年,因修建成渝铁路,拆除王爷庙部分建筑,后香火渐衰;1966-1976年间,余下建筑及神道造像均毁于浩劫。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政府落实宗教政策,为寺庙的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世纪80年代初,信众在王秋桂、刘序兰两位居士带领下,出资重建庙宇,塑造千手观音、送子观音等造像。后又搭建临时殿堂,西方三圣及释迦牟尼等诸多佛教造像亦相继次第敬立。后又修建寺门及门外道路方便信众及游客来往,占地面积约三亩,寺庙再次初具规模。不过,由于其建筑布局及内部设施与汉传佛教寺院规格不符;且资金不足,修建极不规范,尚存有诸多安全隐患,故曾被视为非法宗教活动点被政府有关部门予以取缔。其后,经过爱国爱教的僧俗信众的共同努力,遵照党的宗教政策及政府相关法规积极整改。很快就在原址重修殿堂,再塑金身,设置功德亭、芳名碑和法物流通处以及斋堂、茶室等。并规范佛事活动仪轨,设立焚香处,又建观景平台,修建水牌坊式的山门,上方匾额由已故著名书法家魏功钦书繁体“龙凤寺”三字,两旁楹联云:“龙盘古寺辉千里,凤着祥云庇万家。”至此,寺庙的外貌景观、内部结构与宗教理念,均非当日王爷庙所可比拟,完全具备了作为正规宗教活动场所的全部条件。

2000年1月7日,经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批准,作为正规合法宗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取附近龙凤溪地名命名为“龙凤寺”,亦兼寓“龙凤呈祥”之意,自此作为汉传佛教禅宗道场开光面世。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