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华岩寺腊八攻略:看看重庆人怎样过腊八?


来源:凤凰佛教

重庆华岩寺为感恩十方檀越信众的关爱与护持,弘扬佛陀大慈大悲精神。将熬制腊八粥布施十方,免费施粥将于2018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早上举行华岩寺历史悠久,始建于唐宋,经历代扩建始成现今格局,据志书

重庆华岩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重庆往年华岩寺施粥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重庆往年华岩寺施粥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重庆往年华岩寺施粥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重庆往年华岩寺施粥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重庆往年华岩寺施粥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重庆往年华岩寺施粥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重庆华岩寺为感恩十方檀越信众的关爱与护持,弘扬佛陀大慈大悲精神。将熬制腊八粥布施十方,免费施粥将于2018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早上举行

华岩寺历史悠久,始建于唐宋,经历代扩建始成现今格局,据志书记载,明清两代均有重大修复,故目前仍保持明清风格。近四百年间,共经六十四位高僧住持。华岩寺名闻遐迩,历代都不乏显要名士相继造访,海内外的信众游人亦慕名而至。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华岩寺都要举行“腊八法会”,当天施粥供佛,并举行普佛、开示、诵经、放生、开光、皈依、蒙山等佛事,与信众消灾祈福迎新结佛缘,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政通人和。

活动时间:2018年1月24日(农历十二月初八)

活动地点:重庆华岩寺,上午七点开始

活动规模:腊八节施粥每年都有十万人人以上前来领食,免费品尝由5000斤大米、2000斤糯米和近2000斤红枣、冰糖、枸杞等配料熬制而成的腊八粥。

活动亮点:寺院有关部门及法师义工们早在节日来临前一个月就筹备了粥食配料,前一天的晚上就开始熬制腊八粥,第二天早上开始施粥,食材主要包括: 糯米、花生、莲子、红豆等。因为将腊八节加上了巴渝的地方特色,因此入选重庆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岩寺的方丈道坚法师因让“腊八节”在重庆广为人知,而成为民俗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交通指南:425路、268路到华岩寺站下车即可

重庆华岩寺简介:

华岩寺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乡大老山,因寺南侧有一华岩洞而得名。该寺始建年代无史可考。华岩寺岩高百丈,形状像笏,寺内外松竹修茂,十分幽邃,有天池夜月、万岭松涛等八景;华岩寺分大寺、小寺。大寺殿堂建筑系传统庭园式砖木结构建筑群;分为前、中、后三殿堂,即大雄宝殿、圣可祖师堂和观音堂;寺左侧为接引殿;大雄宝殿内的十六尊者木浮雕,为各寺院所少见,寺内还珍藏有印度玉佛及铜、玉、石、木、泥雕像多尊及大金塔模型等;小寺即华岩洞,与大寺隔湖相望,为华岩寺之祖庙,甚为壮观。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