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古观音禅寺腊八攻略:吃佛粥 请春联!


来源:凤凰佛教

吃佛粥,参加法会,请春联,参禅,会名家,今年的腊八这样过。

陕西西安古观音禅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清雅)

陕西西安古观音禅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清雅)

陕西西安古观音禅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续果)

吃佛粥,参加法会,请春联,参禅,会名家,今年的腊八这样过。在辞旧迎新之际,适逢古观音禅寺冬季精进禅七进行时,为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西安古观音禅寺特举办如下活动,邀您来古寺过腊八。

一、腊八施粥

活动时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6:30-8:50

活动地点:终南山古观音禅寺龙王殿外静心池、圆通殿广场

活动内容:腊八当日,终南山古观音禅寺将在静心池回廊、圆通殿广场进行“腊八施粥”活动,缘结大众利十方。

二、108尊观音圣像迎请法会

主法:终南山古观音禅寺住持悟宣大和尚

活动时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8:50-9:20

活动地点:终南山古观音禅寺圆通殿

咨询:18629058366(玄建居士)

活动内容:届时,古观音禅寺住持悟宣大和尚将携僧众,在圆通殿举行观音圣像迎请法会。

古观音禅寺为观音道场,殿内正中央供奉3.8米高的纯紫铜鎏金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清净庄严。各佛龛内供奉有千余尊观音圣像,可欢喜迎请。

凡往期供奉观音圣像的功德主可携带自己的供奉卡或卡号,参加殊胜的圆通殿观音圣像迎请法会,可供花、供灯,共沐佛恩。

当日迎请观音圣像可获供奉观音圣像功德证书一份;可获赠本寺相应数量的千年银杏树银杏果一份;可结缘本次书画名家书法作品一幅;可体验竹里馆全竹温鼎斋;将受邀露雨轩小坐喝禅茶,体验大唐煎茶礼。

三、书画随喜

活动时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9:50-11:30

活动地点:古观音禅寺大善院

活动内容:著名书画名家:王延年、范炳南、邵梦龙、曹金广、梁也、王和平、陆楣、王树潮,携书画作品巡展及现场作品随喜。

四、请财神

活动时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11:30-12:00

活动地点:古观音禅寺大善院

活动内容:2018新春将至,快把财神请回家。祈愿来年家旺财兴的信众,可来古观音禅祈请龙王殿龙王画像一幅,悟宣大和尚现场慈悲签章加持,将美好的祝福传递给您。

同时段(11:30至12:00)大善院活动安排

特别祈请悟宣大和尚与恭请观音圣像功德主合影留念;与发心参与本次活动的书画名家合影留念,恭请佛力加被,喜迎新年。

五、坐禅:禅堂静坐一支香

活动时间:13:40-14:20

活动地点:古观音禅四众禅堂

活动内容:凡到场信众,年龄在50岁之内的,有打坐经验,不妨众者均可进入四众禅堂,坐午板香四十分钟。

六、讲座:名师书画讲座

活动时间:14:30-15:30

活动地点:古观音禅寺大善院

活动内容:听任世民老师讲《佛教造像艺术》;听刘东平老师讲《西安碑林馆藏北魏造像书法艺术浅析》。

主讲:

任世民:中国建筑学会壁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壁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金属艺术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德国艺术家协会会员。

刘东平: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协会员,西安市书协会员,碑林区书协理事。

七、八方来客接洪福

活动时间:15:30-17:00

活动地点:古观音禅寺大善院广场

活动内容:凡是到场的居士善信均可参加,随喜结缘书画家的迎新对联和送福活动。

咨询电话:029-85867417/18182437181

八、乘车路线

a.火车站

① 从火车站出发向西步行370米到达火车站西。在火车站西乘坐205路至边家村站下车,转乘916路,至南石村站下车,向南直行10分钟左右即到。此程耗时约三小时,费用:205路1元+916路5元。

②从火车站出发向西步行360米到达火车站西。在火车站西乘坐206路至西工大站下车,转乘916路至南石村站下车,往南直行10分钟即到。

b.机场

乘坐机场大巴至西稍门,南行一站(800m)至草阳村,坐916路到南石村。全程3小时左右,费用约为30元(大巴26+公交5元)。

c.西安市内

乘坐916路至南石村下车。沿途经过:边家村、沙井村、西万路口。

注意:郊区公交车售票员报站使用当地话,可请售票员到站提醒。

西安古观音禅寺简介:

终南山古观音禅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公元628年),座落于西安终南山北麓凤凰岭下罗汉洞村。禅寺背靠终凤凰山岭,东岭律宗祖庭丰德寺、净业寺,西望三论宗祖庭草堂寺。远眺中,一峰突起的凤凰岭,如同观音菩萨打坐;环顾间,两侧环抱的山峦,犹如青龙白虎守护。风水独具,道气浩然,承袭古风。

古刹之内,有一株千年银杏树,为唐贞观年间(公元628年)所栽,远近闻名,颇富传奇。相传因唐太宗未能解救龙王,龙王被斩后常托梦给太宗向其索命,太宗受惊吓而患疾。为还无端命债,太宗祈求观世音菩萨超拔龙王,敇命建造观音堂,并亲手栽下一株银杏树。而今,已被国家列为古树名木保护名录的古树,愈发挺拔葱郁,枝繁叶茂。穿越千年,护持道场,还不时略显神迹,向信众挥洒神奇的霓彩华光。

古树之下,还有清泉一眼,清澈甘洌,常年不竭,能治病苦,被誉为“观音神泉”。往来香客进入禅寺,拜佛之余静坐树下,饮泉沏茶参禅论道。于禅茶一味,体自性无别。

据史料记载,建于唐贞观年间的古观音禅寺,当年已颇具规模。山门、大殿、钟鼓楼,云水寮一应俱全,占地三百余亩,气势宏大,香火旺盛,直至文革。

1998年,隆兴尼师游方来此,见殿堂破败,圣迹寥落,不顾年迈四方募化,筹集善款,发心复修。1999年经当地政府批准恢复为正式的佛教活动场所。2005年隆兴尼师圆寂于北京,四众弟子礼请太兴山摩诃慈恩寺超明老和尚住锡,老和尚将观音堂改名为观音禅寺,并委派座下弟子悟宣法师负责管理。2006年超明老和尚圆寂,悟宣法师接任住持。

悟宣法师,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首座和尚、西安卧龙禅寺首座和尚,1996年于福建莆田广化寺受三坛大戒,尔后放弃在北京佛学院深造的机会,径赴云居山真如禅寺,亲近禅门耆宿上慧下通老和尚及其他久参宿德,于参话头一法以及禅堂古规真参实学,三年半时间日中一食、昼夜长坐不卧,深得慧老垂青。2002年至2005年,悟宣法师在终南山梅花洞,与熊豹为邻,于高山之巅石洞之中,谨循禅堂坐香上殿规矩,昼夜六时勇猛精进,工夫更上层楼。2009年悟宣法师接法于禅宗泰斗本焕长老处,成为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

为报佛祖深恩、护持禅堂一法,悟宣法师在冬季精进禅七中,开示临济禅法,力行禅堂规矩,锻炼十方衲子,猛利棒喝,恶辣钳锤,禅风高峻,诸方景仰。

除精进禅七以外,寺院亦广开方便之门,举办周末禅堂、短期出家、禅文化夏令营、亲子夏令营、终南问禅等学修活动,令各阶层学人皆能契入。

在践履方面,悟宣法师秉承农禅并重古风,强调动中用功、历事炼心,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同时领导僧团、义工、护法、信众将禅法智慧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将弘法事业与现代科技管理结合,禅风遍布大江南北。

参加寺院施粥活动,并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感受,小编会给您上墙的机会呦!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