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惠法师:佛法要融入人的生活 落实在衣食住行才有意义


来源:凤凰佛教

在第五届人间佛教座谈会隆重展开的时刻,首任副院长、佛光山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娓娓诉说人间佛教研究院的成立缘起和发展愿景。

佛光山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诉说人间佛教研究院的成立缘起和发展愿景(图片来源:人间社 摄影:林靖敏)

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成立以来,致力推动人间佛教学术研究、培养研究人才,已成为人间佛教研究交流重要平台,也是佛学研究重要指标。在第五届人间佛教座谈会隆重展开的时刻,首任副院长、佛光山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娓娓诉说人间佛教研究院的成立缘起和发展愿景。

“佛光山以奉行人间佛教为宗风,为了让更多人认识人间佛教、深化人间佛教理论架构、促进人间佛教弘传,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认为有需要成立专责研究机构,发想成立人间佛教研究院。”慈惠法师表示,从创设到登记立案,星云大师亲自擘划,在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程恭让协助下,于2013年正式成立,由星云大师担任首任院长。在星云大师指导下,经过3年摸索,人间佛教研究院的运作逐渐上轨道,在佛学研究圈也取得举足轻重地位。

曾任3年副院长的慈惠法师说,人间佛教研究院虽是由僧团创办的研究机构,学术地位等同大学的研究所,虽然没有开班授课,但广聘全球专业学者担任研究员,也招募研究生,希望培养人间佛教研究新秀,壮大学术研究能量,在学术圈取得话语权。

人间佛教研究院长期和海内外学者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除了举办学术活动,也进行委托研究、举办讲演。慈惠法师进一步指出,为了让更多人认识人间佛教,不少学者因参加相关活动,肯定人间佛教对社会的正面影响,因而主动成为学术团队一员,研究队伍日渐庞大。

谈及口碑载道的学术活动,慈惠法师说,人间佛教研究院每年固定举办两场学术会议,兼顾理论面和实践面,分别是“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和“人间佛教座谈会”,前者邀请学者发表研究论文,学术气息浓厚;后者则不拘泥形式,让与会学者就座谈主题畅所欲言,热络交流。几年下来,学者的研究心得,对佛光山推行人间佛教,起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佛法要融入人的生活,落实在衣食住行,才有意义。”慈惠法师强调,人间佛教不是新创,也非玄谈,因为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的一生都在人间,始终心系社会、关怀大众,星云大师倡导人间佛教,只是回归佛陀本怀,把佛陀原始教诲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