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山东林寺2017年秋季正授菩萨戒圆满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1月5日上午,历时三天的《梵网经》菩萨戒传授法会圆满进入最后一天,即正授菩萨戒。近4千名优婆塞、优婆夷于东林寺青莲念佛堂正式搭衣受戒,在戒和尚大安律师、羯磨师昌法律师、教授师会同律师的尊证

诵咒结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八位戒子代表至诚礼请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庄严的迎请三师仪仗队:前方香炉、灯笼、幢幡开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三师执如意,教授师在前,羯磨师次之,戒和尚在后(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三师拈香、问讯、升座(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一心顶礼过去、未来、现在世一切诸佛、尊法、贤圣!(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香花迎,香花请,一心奉请诸佛菩萨为菩萨戒和尚诸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三番羯磨

三番羯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恭送三师回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1月5日上午,历时三天的《梵网经》菩萨戒传授法会圆满进入最后一天,即正授菩萨戒。近4千名优婆塞、优婆夷于东林寺青莲念佛堂正式搭衣受戒,在戒和尚大安律师、羯磨师昌法律师、教授师会同律师的尊证下,得受菩萨净戒,成为菩萨戒戒子。

当天,天空祥云环绕,杲日当空。经过三天的学习、拜愿、忏摩,受戒佛子个个面带喜悦,整齐而庄严地恭立于青莲念佛堂。

7点30分,开堂师父引领诵咒结坛,在“南无千华台上卢舍那佛”的佛号声中,八位戒子代表手持香、花及灯,随开堂师父、维那师父、二位引领师父恭行至方丈室迎请三师入坛。

戒和尚高诵:“海众同音念佛登坛!”仪仗队擎香炉、灯笼、幢幡引路,三师手执如意、宝盖覆顶,行至坛场。三师庄严的威仪令新戒瞬间眼眸湿润,激动地切盼得受菩萨妙善戒法。

悠扬的《传钟偈》激发了新戒上求佛道、下报国家的愿心,随着戒和尚洪亮“今为传授菩萨三聚净戒说者”的音声,和着“心地戒为音,千亿佛身,一曲和阳春……”的香赞,众优婆塞、优婆夷至诚顶礼三师和尚,在开堂师父引领下,于三师堂上祈受一切菩萨净戒,戒和尚庄严应允。

众戒子先作观运心,随两位引领师父分东西两单讽诵,一心顶礼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一切三宝,随后至诚正请菩萨戒法师,惟愿大德哀愍,授以菩萨净戒。戒和尚抚尺朗问:“汝等是菩萨否?发菩提心否?”戒子们落泪响应,几乎竭尽全力地大声回答:“是菩萨!”“已发菩提心!”尽未来际,誓修一切善、誓断一切恶、誓度一切众生的大愿已发动,其声震动念佛堂,震动东林寺,亦震动环宇!

戒和尚进而鸣尺开导戒法,讲解三聚净戒的含义,是过去一切菩萨已具、已学,未来一切菩萨当具、当学,普于十方一切菩萨今具、今学。戒和尚问:“汝等能受持否?”戒子们斩钉截铁地高声回答:“能受持!”

众戒子端秉一心、五体投地,随戒和尚、羯磨师、教授师音声作观通启,一心奉请大德释迦如来慈愍为作得戒和尚、大德文殊师利菩萨慈愍为作羯磨阿阇梨、大德弥勒菩萨慈愍为作教授阿阇梨,得受三聚十无尽清净戒;一心奉请十方一切如来慈愍为作尊证师、十方一切菩萨摩诃萨慈愍为作同学伴侣,得受三聚十无尽清净戒。

戒和尚为授四不坏信,令依止四依,从今时,尽未来际,归依佛、法、僧、戒。戒子随羯磨和尚忏悔过去、现在、未来身口意十恶罪,愿尽未来际毕竟不起。悔过已竟,三业清净,如净琉璃,内外明照。然修行人必要立愿,方能圆满菩提。众新戒在教授师带领下,坚定发十四种深弘誓愿。

戒和尚三番羯磨白竟,由戒子增上善心之所感,十方世界妙善戒法流入身心,充满正报,尽未来际,永为道种。戒和尚要求,此无作戒体、无漏色法应至诚顶受。戒子坚定表示:当依教奉行。

三番羯磨,众戒子已得菩萨三聚妙善戒体。为更好持戒,三师再次升座,为众三次宣秉《梵网经》所明的十重四十八轻戒相,高声问:“能持否?”每一条戒相,众戒子均整齐地大声回答:“能持!”回答坚定有力,眼神坚毅自信,身姿恭敬端正。假使热铁轮,在于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所发愿!

做结劝回向法时,戒和尚开示:《璎珞经》云,佛子受十无尽戒已,其受者过度四魔(烦恼魔、五阴魔、死魔、天魔),越三界苦,从生至生,不失此戒,长随行人,乃至成佛。受菩萨戒者,即具足八种殊胜功德,(一者趣道场殊胜;二者发心殊胜;三者福田殊胜;四者功德殊胜;五者减罪殊胜;六者受胎殊胜;七者神通殊胜;八者果报殊胜。)应各各善护守持,慎勿懈退。

10点,回向结束后,戒子恭送三师回寮。《梵网经》菩萨戒传授法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