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朴初年谱1967—1976(60-69岁):为陈毅副总理写挽诗


来源:凤凰佛教

陈毅副总理逝世,他不惧压力写了“殊勋炳世间,直声满天下”的挽诗。

1975年5月17日,赵朴初会见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编者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对自己一生的概括总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几十年来,他领导中国佛教界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1月5日,是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系列报道,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赵朴初年谱共分8个阶段,本文是赵朴初年谱的第6部分,也是朴老与共和国人民共同经历十年浩劫的艰难时期。赵朴初年谱,记录了一个伟人波澜壮阔的一生,我们可以看到赵朴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真实人生和高尚情操,朴老如清风、若明月,正如学诚法师追思朴老时所说的那样:标准斯世,没而不朽。

这是“文化大革命”时期,赵朴初居士与大家一起经历了这场浩劫。当时他也曾靠边进“牛棚”。夫人陈邦织离家去干校,他只能一个人以词表达“白首如新吾与汝,相期力致康强”。但是即使在这段时期他也没有扔下爱国爱教的初衷,《俗语佛源》就是他一个人“闭门思过”时构思的。

他写了大量的诗词,表达了他对“文革”中怪现象的抨击。《感遇》、《东山》、《喜霁》、《杨花》,《索居》、《鹦鹉曲》、《反听曲》一、二、三等均是。他依然对人民的事业充满信念,对于一切该歌颂的好事充满热情,在《风云》中他写了“徜许彩毫长假我,讴歌期见五洲同”。陈毅副总理逝世,他不惧压力写了“殊勋炳世间,直声满天下”的挽诗。

赵朴初年谱1967—1976

1972年,六十五岁

1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逝世,1月8日,赵朴初为陈毅同志挽诗。

5月26日,与来访华之日本书法代表团交流书法。

1974年,六十七岁

5月27日,写“《西游》演了是《封神》”,直接表达对文革中所谓的“尊法批儒”的批判。

9月30日,国庆节前夕,参加国宴,在宴会上见到久病后复出的周总理,感动欣慰而作“人月圆”词。

1975年,六十八岁

1月,出席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5月28日,随全国政协代表团往四川、云南参观。

10月25日,陪同日本比睿山延历寺第253代座主山田惠谛所率13人天台宗访华团至浙江天台山巡礼。筹划在国清寺建祖师碑亭。

1976年,六十九岁

1月9日,作周总理挽诗。

7月8日,作朱德委员长挽诗。

9月9日,作毛泽东主席挽诗二首。

10月9日,作七律――闻中共中央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两项重要决定喜赋。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