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朴初年谱1946-1949(39-42岁):当选全国政协代表


来源:凤凰佛教

他和宗教界及其他各界人士一起组成临救会,向宗教界介绍政府的宗教政策,直至全国解放。解放后,赵朴初作为宗教界代表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

编者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对自己一生的概括总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几十年来,他领导中国佛教界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1月5日,是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系列报道,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赵朴初年谱共分8个阶段,本文是赵朴初年谱的第3部分,这是朴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的伟大时期。赵朴初年谱,记录了一个伟人波澜壮阔的一生,我们可以看到赵朴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真实人生和高尚情操,朴老如清风、若明月,正如学诚法师追思朴老时所说的那样:标准斯世,没而不朽。

赵朴初中青年时代(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1945年抗战胜利后,针对国民党破坏统一、专制独裁的统治,他积极参加了争取民主、反对内战的爱国民主运动。1945年底他与马叙伦、周建人、雷洁琼等发起成立了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中,为迎接解放做了大量工作。

筹建“上海少年村”。“上海少年村”成立于1946年7月。前身是上海净业孤儿教养院。董和甫为董事长,王应游、毕范宇为副董事长,雷洁群、田信耕、陈己生、梅达君、孙瑞璜为常务董事,赵朴初为村长。1951年上海少年村由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上海市分会接管。1953年并入上海儿童福利院,仍称“上海少年村”。自1946年少年村创办起,共教儿童3200余名。1954年下半年少年村停办,完成了历史使命。

他和宗教界及其他各界人士一起组成临救会,向宗教界介绍政府的宗教政策,直至全国解放。解放后,赵朴初作为宗教界代表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

赵朴初年谱1946—1949

1946年,三十九岁

4月,发起筹建“少年村”,收容流浪、失足少年。

4月16日,在上海青年会召开少年村董事会,宣布上海少年村即将成立。发起人中也有美国人士参加。赵朴初为村长。

7月15日,率领原净业教养院师生全体迁至上海大场香花桥北堍宝华寺。

1947年,四十岁

是岁母亲陈老夫人在家乡安徽太湖去世。

中国佛教会在南京重新成立,当选为理事,带头反对国民党政府向僧界征兵,发动请愿。

3月7日,太虚法师于上海玉佛寺请人打电话相召,遂赶至玉佛寺与太虚大师相见,大师体态如常,安泰自在,将自己所著《人生佛教》一册相赠,殷殷勉励日后努力护法。当时万万不知此为大师之临终嘱托也。 

3月17日,太虚大师圆寂于上海玉佛寺直指轩。作悼念太虚大师挽诗一首。

1948年,四十一岁

在杭州凰林寺设立凰林医院。

1949年,四十二岁

上海各界人士成立上海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简称临救),任总干事。

4月,到圆明讲堂向圆瑛大师、明旸法师宣传介绍共产党、人民政府的宗教政策,传递党的关怀。

5月2日,组织佛教徒在玉佛寺座谈,迎接上海解放。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在京召开,当选为全国政协代表。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