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2岁赵朴初亲自护送佛牙舍利巡历香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1999年5月20日,已经92岁的赵朴初亲自护送佛牙舍利前往香港,当飞机抵达机场的时候,赵朴初见到了以觉光和释永惺为代表的香港佛教界的迎接队伍。队伍中还云集众多商贾名流,使得赵朴初感受到了香港佛教信徒的虔诚。

编者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对自己一生的概括总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几十年来,他领导中国佛教界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是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系列报道,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1992年5月20日,92岁的赵朴初亲自护送佛牙舍利前往香港,在这次佛教盛会上,他的演讲吸引了全场来宾的目光。

文字实录:

解说:1998年,佛教传入中国整整两千年,这年年初,赵朴初在人民大会堂接待了香港佛教界一行,在得知香港即将把佛诞日作为公共假期并打算请佛牙舍利前去瞻仰的时候,赵初朴当即答应,愿意促成此事。亲自护送佛牙舍利巡历香港,是耄耋之年的赵朴初,又一个大胆的决定。不顾医生的反对,他一再坚持要看一看回归之后的香港。1999年5月20日,已经92岁的赵朴初亲自护送佛牙舍利前往香港,当飞机抵达机场的时候,赵朴初见到了以觉光和释永惺为代表的香港佛教界的迎接队伍。队伍中还云集众多商贾名流,使得赵朴初感受到了香港佛教信徒的虔诚。

赵朴初:佛牙在人间呢,是一个圣物,是受到亿万人的崇拜的。在我们这个回归之后啊,佛像又能够到那里去,我们佛教的话叫“皆大欢喜”,这有四个字嘛,那香港的广大的佛教群众,皆大欢喜,那是更加吉祥如意。

解说:也许赵朴初已经感觉到这次护送佛宝的旅行,在他人生中的重要性,在这次佛教盛会上,他的演讲吸引了全场来宾的目光。

赵朴初: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最宝贵的文化财富,在世界世纪千年双交之际,他将在世界多元文化中,在解决人类自身建设问题上一定会做出东方文明,再度辉煌的突出贡献。

解说:就在香港之行的整整一年后,2000年5月21日,赵朴初平静的离开了人世。1996年10月,赵朴初在北京医院的病房里就已经写下了遗嘱。短短三十二个字,写的一丝不苟,淡定自如,对于人生他早已参悟了然,笔墨间绽溢出的是悟得禅机后随缘任运的达观精神。佛陀说,以此大悲心及诸法空,二因缘故,能不惜内外所有,利益众生,不起难行想,苦行想,一心精进欢喜。在近70年漫长岁月中,赵朴初秉承佛陀教诲,悉心呵护着中土佛教的参天大树,使之根深蒂固,花繁叶茂。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赵朴初亲自护送佛牙舍利巡历香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25/68ff243d-58d5-412e-baf5-4740ae0efe61.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