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朴初推广中国佛教 重提人间佛教思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改革开放以后,直接由赵朴老再提出来这个口号,现在已经成了中国佛教发展的一个方向,也可以说是两岸四地佛教发展的一个方向。

编者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对自己一生的概括总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几十年来,他领导中国佛教界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是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系列报道,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

文字实录:

主持人:任何一种外来文化,只要它深入到人民大众的生活中去之后,才可以说是真正在这个社会里站稳了脚根,获得了生存下去的可能性,佛教也不例外。佛教进入中国,也逐渐入乡随俗,与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像汉族腊月吃腊八粥、傣族的泼水节、藏族的萨格达瓦节,无不具有佛教的色彩。赵朴初先生曾经风趣地说,现在许多人虽然否定佛教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可是他一张嘴说话其实就包含着佛教成份。语言就是一种最普遍、最直接的文化,我们日常流行的许多用语,如:世界、如实、实际、平等、现行、刹那、清规戒律、相对、绝对等等都来自佛教语汇,如果真要彻底摒弃佛教文化的话,恐怕他们连话都说不周全了。

解说:虽然佛教已经深深影响了中国人的文化和生活,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的宗教信仰处在刚刚恢复的时期,佛教与社会隔绝已久,普通人对佛教的认识还停留在封建迷信的层面,除了恢复寺院、整理佛教经典文献、对外交流之外,在赵朴初的直接提倡下,中国佛教界重新提出太虚大师的人间佛教的思想。

张总:因为中国近代的情况,西方的文化、西方的各种影响进来,近代船坚炮利西方人打过,都面临了很严重的问题。当时佛教界精英考虑到这些情况,对当时佛教界也有很尖锐的批评,觉得当时的佛教有很大的份量,很多和尚只是做法事,就是为民间社会老百姓做法事,赚取一些费用维持佛教运转,这样把佛教的层次放的很低,所以,他们就忧国忧民、忧佛教、忧社会,这样来提出人间佛教。

净慧长老:改革开放以后,直接由赵朴老再提出来这个口号,现在已经成了中国佛教发展的一个方向,也可以说是两岸四地佛教发展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赵朴初推广中国佛教 重提人间佛教思想 http://p3.ifengimg.com/a/2017_43/541f3de21f5998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