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朴初年谱1907-1927:出生至20岁 家事及求学


来源:凤凰佛教

1907年—1927年,这段时期是赵朴初出生至结束学校生活的阶段。赵朴初出生于世代书香之家,父亲赵炜如为前清秀才,母亲陈慧,字仲瑄,善诗文。

赵朴初母亲陈仲瑄夫人(1883-1947)(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赵朴初青年时代(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编者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对自己一生的概括总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几十年来,他领导中国佛教界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1月5日,是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系列报道,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赵朴初年谱共分8个阶段,本文是赵朴初年谱的第1部分,也是朴老少年求学、世界观初步形成的关键时期。赵朴初年谱,记录了一个伟人波澜壮阔的一生,我们可以看到赵朴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真实人生和高尚情操,朴老如清风、若明月,正如学诚法师追思朴老时所说的那样:标准斯世,没而不朽。

赵朴初先生生前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著名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同时又是著名的学者、诗人和书法家。还是一位终身从事慈善事业、慈悲心切的慈善家。他的活动涉及领域至为宽泛,而其贯穿主线始终不离开佛教。

赵朴老的一生是他发菩提心始,行菩萨道终的一生。是他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世界和平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

1907年—1927年,这段时期是赵朴初出生至结束学校生活的阶段。赵朴初出生于世代书香之家,父亲赵炜如为前清秀才,母亲陈慧,字仲瑄,善诗文。有“寄住湖山四十年,一丘一壑总流连”及“怎得化为明月,照他江北江南”等佳句。朴老深受家庭影响,自幼能作巧对,并喜诗文。十三岁离家到上海由母亲之挚友关静之照顾。朴老称关静为大姨,少年赵朴初依关大姨如母,大姨亦能诗,有“西风吹老一天秋”之句。家乡.家庭、父母,亲人给朴老少年时代打下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

赵朴初年谱:1907-1927

1907年11月5日(农历丁未年十月三十日)

生于安徽省安庆市,原籍安徽省太湖县。族谱排行“荣”字辈,名“荣续”,其父另为起名“朴初”,乃取古训‘返朴归真,悟初笃静’之意。七岁,入私塾读书。

1919年,十二岁

离家赴上海。在上海由母亲的亲戚、挚友关静之照管。

1922年春,十五岁

插班考入苏州东吴大学附中。

1925年,十八岁

在苏州东吴大学附中学习,参加“五卅”游行,募捐支援工人运动。

1926年,十九岁

秋季升入东吴大学。期间因曾参加“五卅”游行事,受追查,到同学梅达君家避住。数日后去湖北武汉舅父陈鹤孙家。途中患病嗽血,至舅家调养就医治疗,住两月。赵朴初于本年起茹素断荤,遂至终身素食长斋。

1927年,二十岁

春节后,北伐军已战江浙,打算返苏州上学,归途病情加重,到上海关静之弟弟关絅之家治病,终止学业。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