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朴初:《玄奘法师译撰全集》首册再版前言


来源:凤凰佛教

历史学者称玄奘法师为古代最伟大之旅行家、思想家、翻译家,质诸四海,咸无异辞。

晚年的赵朴老病中坚持写作(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编者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对自己一生的概括总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几十年来,他领导中国佛教界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是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系列报道,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以下为赵朴初为《玄奘法师译撰全集》首册再版前言全文:

历史学者称玄奘法师为古代最伟大之旅行家、思想家、翻译家,质诸四海,咸无异辞。即以奘师之翻译事业而论,自天竺归国后十九年中,译出经律论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兼综大小内外,空有显密,决择精审,义类分明,炼字铸词,义丰文约,一语一言,靡不贯穿玄理,冥契机枢。其广博精深,况之历代,未有能与之比肩者也。顾奘师译著,散在大藏各部,藏外刻本,东鳞西爪,奇零不全,学者苦难周览。

公元1964年,为纪念奘师上生兜率内院1300周年,爰委托金陵刻经处将奘师全部译著拾遗补缺,汇刻成书,颜曰:“玄奘法师译撰全集”,刊印百部流通,以供同愿诵习及中外学者研究。为奘师示寂一千三百二十五周年,译撰全集初版将毕,复由金陵刻经处再版一百五十部流通。诚欲以此法缘妙因,回向正法久住。愿莘莘佛子,踊跃淬砺,刻苦钻研,以文字般若,开导人天,利生宏法。俾邪者正、疑者释、染者净、迷者悟,尽大地人同登圣域,全世界永济和平,庶不负奘师之宏愿。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