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朴初:重印《清龙藏》序


来源:凤凰佛教

佛教源于天竺,宏于西域,盛于中土,布于东亚,为世界最古之宗教。

1988年,赵朴老和十世班禅翻看新出版的《乾隆版大藏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编者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对自己一生的概括总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几十年来,他领导中国佛教界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是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系列报道,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乾隆版大藏经》亦称《龙藏》和《清藏》,是清朝雍正皇帝降旨,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刊刻,乾隆三年(1738年)经板雕造完工。“文革”中经板遭到严重破坏,为更好的保护和整理这套珍贵文物,经中国佛教协会、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共同协商后,决定开展重印《乾隆版大藏经》的工作,1987年12月29日在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广济寺,召开重印《乾隆版大藏经》汇报会,赵朴老听了大家的汇报,非常高兴地说,重印《乾隆版大藏经》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完成如此大的工作,只有盛世才能做到。雕造、刷印《乾隆版大藏经》是在历史上“康干盛世”完成的。又是盛世,我们重印《乾隆版大藏经》,无论对佛教界还是文化界都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让我们的事业像龙一样腾飞起来。赵朴老欣然撰写《重印清龙藏序》,全文如下:

佛教源于天竺,宏于西域,盛于中土,布于东亚,为世界最古之宗教。其在西土,则声闻、方广、金刚三乘迭代弘宣,衍为南北二传;迨流入汉土,适当大乘初兴之际,自魏晋以迄宋辽,近千年中,译师大德二百余人,参译硕学数以千计,所出译籍近六千卷,此一人类文化之巨大成果,光华灿烂,影响深远。自宋初创刻大藏经,尔后历朝无不以刊刻大藏经为胜国之大事,以迄元明,官私刻板达十余部,惜屡经丧乱,板佚无存。清雍乾之际,整编重雕,世称龙藏,并收汉土著述达七千八百余卷,博采旁搜,包罗宏富,超轶前代为国重宝。实集佛学典籍之大成,为华夏文化之丰碑。十年否塞,经板残损,并世知闻,咸为扼腕。四凶既翦,国步复康,文运宏开,因缘殊胜。爰由中国佛教协会商同文物出版社补刻印行。释门之庆,国家之光,盛业永垂,法轮常转。朴初欣预斯役,乐观厥成,实深感奋,谨为之序。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