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朴初:《佛教常识答问》著作精选集


来源:凤凰佛教

佛教,广义地说,它是一种宗教,包括它的经典、仪式、习惯、教团的组织等等;狭义地说,它就是佛所说的言教,如果用佛教固有的术语来说,应当叫做佛法。

赵朴初(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编者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对自己一生的概括总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几十年来,他领导中国佛教界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是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系列报道,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赵朴初佛学造诣极深,《佛教常识答问》等着述深受佛教界推崇,多次再版,流传广泛。以下为《佛教常识答问》精选内容:

佛陀和佛教的创立

问:什么是佛教?

答:佛教,广义地说,它是一种宗教,包括它的经典、仪式、习惯、教团的组织等等;狭义地说,它就是佛所说的言教,如果用佛教固有的术语来说,应当叫做佛法。

问:“法”是什么意思?

答:“法”字的梵语是“达磨”(Dharma)。佛教对这个字的解释是:“任持自性、轨生物解。”这就是说,每一事物必然保持它自己特有的性质和相状,有它一定的轨则,使人看到便可以了解是何物。例如水,它保持着它的湿性,它有水的一定轨则,使人一见便生起水的了解;反过来说,如果一件东西没有湿性,它的轨则不同于水的轨则,便不能生起水的了解。所以佛教把一切事物都叫做“法”。佛经中常见到的“一切法”、“诸法”字样,就是“一切事物”或“宇宙万有”的意思。照佛教的解释,佛根据自己对一切法如实的了解而宣示出来的言教,它本身也同样具有“任持自性、轨生物解”的作用,所以也叫做法。

问:佛是神吗?

答:不,佛不是神。他是公元前六世纪时代的人,有名有姓,他的名字是悉达多(Siddhartha),他的姓是乔达摩(Gautama)。因为他属于释迦(Slkya)族,人们又称他为释迦牟尼,意思是释迦族的圣人。

问:为什么称他为佛呢?佛的意义是什么?

答:佛字是“佛陀”的简称,是Buddha的音译(如果用今天的汉语音译,应当是“布达”),佛陀的意义是“觉者”或“智者”。“佛陀”是印度早就有了的字,但佛教给它加了三种涵义:①正觉(对一切法的性质相状,无增无减地、如实地觉了);②等觉或遍觉(不仅自觉,即自己觉悟,而且能平等普遍地觉他,即使别人觉悟);③圆觉或无上觉(自觉觉他的智慧和功行都已达到最高的、最圆满的境地)。

问:除释迦牟尼外,有没有另外的佛?

答:佛教认为过去有人成佛,未来也会有人成佛,一切人都有得到觉悟的可能性,所以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得成佛。”

问:如来佛是不是释迦牟尼,还是另一人?

答:“如来”这个名词是从梵语tathagata译出来的。“如”字就是“真如”(tathata)即一切法(事物)的真实状况,它又包含“如实”(Yathabhutam)的意义。佛经对“如来”的解释是:“乘真如之道而来”。又说“如实而来”。“如来”是一个通用名词,它是“佛陀”的异名。如释迦牟尼佛,可以称释迦牟尼如来;阿弥陀佛,可以称阿弥陀如来。

问:阿弥陀佛和释迦牟尼佛不是一个人吗?

答:不是。阿弥陀佛是另外一个世界上的佛。阿弥陀佛是梵语Amitabha的音译,意义是“无量的光明”。

问:“南无佛”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读起来是“那摩佛”?

答:“南无”是梵语Namo的音译,念成“那摩”,是保持原来古代的读音,现代广东福建一部分地区,仍保持这个古音。它的意义是“敬礼”。今天印度人相见,互道“那摩悉对”,就是说:“敬礼了”。

问:释迦牟尼的一生可以简略介绍一下么?

答:可以。释迦牟尼的时代,约当公元前六世纪中叶,正是我国春秋时代,与孔子同时。他是当时迦毗罗国(Kapilavastu)国王的长子。父亲名净饭(Suddhodana),母亲名摩耶(maya)。摩耶夫人生产前,根据当时风俗,回到母家去,路过蓝毗尼花园(Lumbini),在树下休息的时候,生下了悉达多王子。

问:蓝毗尼花园现在还有遗址留存下来吗?

答:公元七世纪时,我国玄奘法师曾到过蓝毗尼。根据他的记载,他曾经看到在他之前八百多年阿育王(Asoka)在那里建立的石柱,标志着佛陀诞生之处,但当时石柱已被雷击破,柱头倒在地下,已经是衰落的情境了。后来由于没有人能够识得柱上的文字,因此佛陀诞生的地址久已埋没无闻。直到1897年才被人发现了阿育王的石柱,考古家认识出上面的文字,这才发掘出蓝毗尼园的遗址,在附近并且发掘出古代的市镇,其中有些可以相信是属于当时的迦毗罗城的。今天尼泊尔政府已经把这个地方作为圣地加以建设和保护。

问:释迦牟尼幼年教养情况是怎样?

答:摩耶夫人产后不久就死了。幼年时代的释迦牟尼是由他的姨母波阇波提夫人(prajapati)养育的。他自小从婆罗门学者们学习文学、哲学、算学等等。知识很广博,又从武士们学习武术,是一个骑射击剑的能手。他父亲净饭王因为他天资聪慧,相貌奇伟,对他期望很大,希望他继承王位后,建功立业,成为一个“转轮王”。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