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厉害了!世间有很多香,唯有此香是最稀有的


来源:凤凰佛教

世间之香种类无数,然而不外乎根香、茎香与华香三类。根香,乃树根所发的香气,如部分药草;茎香,乃树茎的香气,如檀木香;华香,乃植物鲜花所散之气。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世间之香种类无数,然而不外乎根香、茎香与华香三类。根香,乃树根所发的香气,如部分药草;茎香,乃树茎的香气,如檀木香;华香,乃植物鲜花所散之气。华香浓郁却短暂,根茎之香清淡却弥久。

阿难尊者在禅境之中,对世间之香曾作了深入的思惟。通过一番思惟后,阿难得出的结论是:无论是世间何种之香,其身虽有香气,然皆是顺风熏散,终不会逆风而上。后来尊者进一步思惟:世间到底有没有一种奇特的香气,既可以顺风而熏,也可以逆风而散呢?他思考了很久,却了无头绪。

不得已,阿难只好向佛陀求教。

佛陀说:“阿难!世间之香确有根香、茎香、华香三种,它们都是顺风而熏,且无法持久到永恒,这的确是实情。至于世间有没有顺逆皆熏之香,你再想想看,究竟有没有呢?”

阿难低头沉思,一番搜肠刮肚后,却还是没想出来。

佛陀提示道:“阿难!有一种善男子、善女人,他们无论身处于何地:喧闹的城市、宁静的乡村、人兽罕至的山林,乃至荒无人烟的沙漠,他们都能够做到从容淡定,精勤持戒,从不放逸,始终保持着佛弟子的修行本色。四众弟子们只要一提起他们的名字,都不禁会双手合十,赞不绝口。阿难!你觉得这些善士之行,是属于何种之香呢?”

阿难听后,顿时恍然大悟:“我明白了,世尊!精勤修持,身不放逸,这就是戒德之香啊!”

佛陀说:“世间香气很多,哪怕是香中极品的牛头栴檀,其香气所熏的范围不仅十分有限,时间也是相对短暂。唯有戒德之香,它能够逆风而上,直达诸天,遍布三界。其香弥远,历劫不散。唯有戒香,才是世间最为难得稀有之香啊!”

本文为界定法师根据《杂阿含经•1073经》改编

作者简介:

界定法师,1971年生,1988年出家,现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