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虹:国宗局支持中国佛教界与各国佛教界交流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编者按:2014年11月1日上午,“2014崇圣(国际)论坛”在云南大理崇圣寺隆重开幕。大理是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

编者按:2014年11月1日上午,“2014崇圣(国际)论坛”在云南大理崇圣寺隆重开幕。大理是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和谐交融。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司长肖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司长肖虹致辞

尊敬的云南省黄毅部长、丹增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德、来宾朋友:

在秋高气爽、硕果璀璨的金秋时节,我们置身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中国大理,相聚在享有“南中巨刹”之称的崇圣寺,用佛教的话来说,可谓因缘殊胜,法喜充满。借此机会,受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蒋坚永副局长委托,我谨代表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对崇圣论坛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国高僧大德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欢迎和问候!

佛教劝人行善、导人向善,追求内心的平和与外在世界的和平。过去的两千多年,佛教滋润着亚洲各民族的文化传统与精神生活,其蕴含超越国界的平等慈悲精神,是人类文明史上值得我们珍惜的宝贵财富。在历史上,天竺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白马驮经”来到中国弘传佛法;古印度莲花生大师和阿底峡尊者越过喜马拉雅山进入中国西藏,推动了藏传佛教的形成发展;中国高僧法显、玄奘、义净西行求法,足迹远达今天的斯里兰卡、印度和中亚地区;鉴真六次东渡日本等等,留下许多历史佳话。中外高僧大德,梯山航海,往来于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播撒友谊的种子,为促进各国人民和佛教徒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今时代,佛教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是增进各国人民深情厚谊的纽带,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佛教界已连续举办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前不久中国佛教界在大陆首次承办了“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供奉于中国的佛牙舍利、佛指舍利、佛顶骨舍利曾经分赴韩国、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周边国家和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接受瞻礼供养。这些大量佛教文化交往活动真实记录和见证着中国和周边国家佛教徒之间的法谊、人民之间的友谊。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国之交在于民之间,民之亲在于心相通”。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对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中。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将一如继往支持中国佛教界与各国佛教界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共同携手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崇圣论坛”自举办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展示了大理地区具有独特悠久历史的佛教文化,进一步加强云南南传佛教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佛教界的友好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届论坛围绕“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主题,总结经验、分享成功、交流体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衷心祝愿与会代表以此论坛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形式,巩固佛缘胜果,深化佛教交流,在促进亚洲团结,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方面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最后,祝各位高僧大德和贵宾朋友身心康泰,六时吉祥!谢谢!

[责任编辑:闫秀勇 ]

责任编辑:闫秀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崇圣(国际)论坛 肖虹致辞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4/11/04/7a361fe2-f160-4b4e-a367-f12e7659034b.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