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统战部长黄毅:本次论坛必将结出丰硕成果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编者按:2014年11月1日上午,“2014崇圣(国际)论坛”在云南大理崇圣寺隆重开幕。大理是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

编者按:2014年11月1日上午,“2014崇圣(国际)论坛”在云南大理崇圣寺隆重开幕。大理是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和谐交融。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致辞

尊敬的各位法师,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来自国内外的众多高僧大德和嘉宾好友,一起欢聚在享有“佛都”美誉的大理崇圣寺,共同开启“2014崇圣(国际)论坛”,以云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佛教的广泛影响搭建友好交流平台,深入探讨佛教在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共建世界友好和平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这不仅是僧俗两界弘扬佛教优秀文化、践行人间佛教的一大盛事,也是广大佛教信众广结善缘、增进友谊的大好机缘。值此论坛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向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国内外高僧大德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良好祝愿!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边疆省份,全省有各族信教群众400多万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俱全,其中佛教中的汉传佛教、南传上座部佛教、藏传佛教三大部派齐全,为全国独有。在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的边境线上,有16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同宗、同族、同信仰现象非常普遍,宗教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佛教传入云南较早,是汉传佛教、南传佛教、藏传佛教在中国由北向南和由南向北传播的交汇地,在全国和东南亚影响广泛。千百年来,名刹遍布、高僧辈出,佛教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特别是大理鸡足山及我们现在所在的崇圣寺等,更是声名远播。我们在这里举办“佛教论坛”,可谓因缘殊胜,定会福慧圆满。

佛教既是一种宗教信仰,同时又是一种文化现象,在人类文明和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佛教传入我国两千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而演进,已经深深植根于广大信众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并与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思想和道教文化汇通融合,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教义强调众生平等、尊重包容,主张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倡导普渡众生、行愿天下。这些主张对于净化人心、利益人群,发挥了独特而积极作用。

中国是一个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家,公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同时中国也是一个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国家。国家倡导宗教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并支持鼓励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充分体现包括佛教界在内的全社会,都要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

实践证明,宗教文化论坛是弘扬宗教优秀文化、促进自身健康发展的有效平台。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十分关心和支持宗教界开展国内、国际宗教文化交流活动,提倡充分挖掘正确阐释宗教优秀传统文化。多年来,由中国佛教协会倡导的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和世界佛教论坛一系列有影响的大型交流活动,撒播“和合共生”的佛教法音,提升佛教文化品位,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到佛教的无穷魅力。大理崇圣寺积极借鉴成功做法,继2007年、2012年、2013年连续成功举办3届论坛后,今天又隆重举办第4届论坛,以“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为主旨,为僧俗两界专家学者搭建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与社会影响力的研究交流渠道,展示中华民族开放、友好、合作的国际形象,构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以佛教为纽带的友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佛教文化同根同源,具有亲密的法缘关系。两千多年来,佛教界交往频繁,互相促进、不断发展,使佛教文化得以在东方大地上广泛传播,为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云南各族人民正在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伟大实践。各级党委和政府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重视发挥各宗教的积极作用,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宗教文化繁荣,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各宗教之间、宗派之间以及国际间开展友好交流活动。

我们相信,本次论坛必将结出丰硕成果。并对我省乃至全国佛教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希望各位高僧大德、嘉宾好友,广泛交流,传承和弘扬佛教优秀文化的宝贵经验,深入挖掘佛教优秀文化资源,广纳弘扬佛法,为人心和善、社会和谐、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高僧大德和朋友们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谢谢!

[责任编辑:闫秀勇 ]

责任编辑:闫秀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崇圣(国际)论坛 许云川致辞 (1)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4/11/04/e1a9fad0-5489-4826-bfc8-7804e8173641.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