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嘉木扬·凯朝:佛教应相互交流追本溯源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佛教提倡认识自我,感恩他人,奉献社会,从我做起,帮不了朋友,不坑害朋友,也是帮助朋友,不破坏环境也是保护环境。

编者按:2014年11月1日,为期3天的“2014崇圣(国际)论坛”在云南大理举行。大理是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和谐交融。崇圣论坛在加强佛教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佛教界的友好交流方面取得了丰硕了成果。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已辐射至周边友好国家和地区。论坛期间,凤凰佛教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嘉木扬·凯朝,采访文字实录如下: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嘉木扬·凯朝表示,自己要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写的论文是《佛教文化交流对中日交流的作用》,就为什么要写这篇论文,因为大家也都知道,这个佛教的根儿是在印度斯里兰卡,但是中国是佛祖的第二故乡,不管是日本的佛教,韩国的佛教,都是从中国去的。所以说日本佛教界也认为中国是他们佛教的第二故乡。大家都知道,一千多年前鉴真和尚为了把佛教传到日本,五次东渡,第六次去他受日本荣睿大和尚跟普照大和尚的邀请,这是一个事儿。另外,中国佛教、日本佛教的根儿是在斯里兰卡印度。因为我们这次论坛是佛教对亚洲人民共存共生的话题,佛教怎么为这个世界、亚洲人民做起,要先了解佛教的根儿。日本密宗也是大家声称这个“中密”,它根儿也是在中国。

空海大师知道吧?空海大师的老师是惠果,在西安青龙寺惠果。惠果的老师又是不空三藏,不空三藏有的学者认为他是斯里兰卡人。所以说斯里兰卡又有大乘、密乘,所以说我们不管做什么,不能忘了根儿。佛教的根儿离开了释迦牟尼,那肯定不是佛教,这是一个共同点。通过这个共同点,日本、中国,都是一个佛教信仰,都是一个以佛教为主的信仰。禅宗在世界上很热,而且世界上这么热的禅宗也是日本从中国传过去的,美国的乔布斯也是受禅宗的影响,那禅宗的影响根儿其实也在中国。

以前我们社科院一直在做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前几年我们社科院跟日本爱知学院大学共同举办的“中日佛教文化艺术研究”国际论坛,通过这个也能互相了解,我们在做什么,他在做什么,而且都是为了什么。都是为了世界人民能得到一个共同的切入点。因为佛教不分民族、地区、种族,都是平等的,但是信仰佛教的人有国度。所以说释道安说“不依国主,法事难办”,所以一定要在爱国、爱教的基础上为世界乃至一切众生做出贡献。

佛教提倡认识自我,感恩他人,奉献社会,从我做起,帮不了朋友,不坑害朋友,也是帮助朋友,不破坏环境也是保护环境。通过种种我们自身努力去做的肯定不止是一个中日文化的交流问题,要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嘉木扬·凯朝:佛教应相互交流追本溯源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4/11/03/86b08c82-85ac-4e5e-bd9c-ecb48f25edf4.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