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视频丨智敏上师:我的出家因缘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我对妈妈的印象最深,出家就是为了妈妈出家的。她过世了我很悲痛,后来他们有人朝五台山,我也跟了去。去了之后,就出家了。

凤凰佛教专访智敏上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7年8月5日晚8时,智敏上师因病在多宝讲寺安详示寂,世寿91岁,戒腊62夏。2014年9月,凤凰佛教曾在上虞多宝讲寺与智敏上师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深度对话,智敏上师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出家因缘和半个世纪的求法之路。一代高僧远去,天地含悲,祗树凋落,凤凰佛教再次编发该次对话,以此缅怀智敏上师。以下为文字实录。

智敏上师:我的出家因缘

敏公上师:童年我在上海,3岁到上海,都是在上海上学。一直到25岁,我母亲没有了。隔了两年28岁,我到五台山正式受戒出家。

凤凰佛教:在您的年谱里面,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吃素。是什么因缘呢?

敏公上师:我十五岁就吃素了。因为我看了佛教的书籍。看了这些书,感到动物都有生命,我们要吃东西,蔬菜很多,何必要把它的命害了,这个不好,不慈悲嘛,所以我十五岁就改吃素了。我的母亲本来也信佛的,她每年正月初一,吃一天素。人家吃的最好的时候,她吃一天素。所以说(我吃素)她也没什么反对。

凤凰佛教:您家里还有什么兄弟姐妹吗?

敏公上师:我兄弟姐妹11个。我是第九。一个母亲养十一个娃娃。

我们的父亲,他是教授,很忙,经常在外边对付那些事情的。家里都是我母亲在掌握。她很慈悲,是非常善良的一个人。我对妈妈的印象最深,出家就是为了妈妈出家的。她过世了我很悲痛,后来他们有人朝五台山,我也跟了去。去了之后,就出家了,(出家)主要是超度我的母亲。因为我们家里有十一个孩子,妈妈对我最好。几个哥哥,姐妹,都是雇保姆带大的。我是母亲亲自喂奶喂大的,所以说,这个感情特别深。

凤凰佛教:父母对您走佛教这条道路怎么看?

敏公上师:他们没什么看法,他们认为我对佛教很虔诚就对了,他们对佛教也不反对,也不很深信,我两个妹妹,受我影响也信佛,后来皈依三宝了。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智敏上师:我的出家因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07/wf2_4713976_115308.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