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视频丨智敏上师:五十二载弘扬俱舍 培养和合僧才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如果人天师都没有做好,你怎么教化人呢,不能教化了嘛。自己一个榜样要树立好,那僧才一定要标准,要有一定的标准才好成为一个僧人了。

凤凰佛教专访智敏上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曹立君)

编者按:2017年8月5日晚8时,智敏上师因病在多宝讲寺安详示寂,世寿91岁,戒腊62夏。2014年9月,凤凰佛教曾在上虞多宝讲寺与智敏上师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深度对话,智敏上师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出家因缘和半个世纪的求法之路。一代高僧远去,天地含悲,祗树凋落,凤凰佛教再次编发该次对话,以此缅怀智敏上师。以下为文字实录。

五十二载弘扬俱舍培养合格僧才

凤凰佛教:上师您看您走过这么长的道路,您有遗憾吗? 

敏公上师:我感到很幸福啊!我们佛教徒感到走上这个佛教的道路,这是最幸福的道路。因为我们说世间上的人,他追求的财色名食睡,将来的后果都是要堕落的,而佛教徒的路呢是上升的,上升的就好嘛!佛教有两个,一个是增上生,就是得到人天身,越来越高,还有一个决定胜,出三界。那么没有得决定生,得到之前呢,先得了增上生,人天身得到了,那是恶道的苦就不受了。那么最后是决定生,跳出三界嘛。这是两个次第。

凤凰佛教:因为您这一生都在致力于俱舍的弘传和研究,您对这部分有什么想法,今后有什么想法?

敏公上师:这个是这样子的,俱舍对我的因缘呢,我在五台山学法的时候,一个仁光法师,他知道我法相还是学得好的,他就说,你可以对俱舍论做一个注解,那么我就听到他的话,当时我是藏主,大藏经都是我管的,整个庙的藏经我管的。那我就去看俱舍了,一看呢,看得非常之欢喜。不但是俱舍颂的几个注解看完了,把俱舍原论的注解,《光记》啊、《宝疏》都看掉了。这个兴趣大大地生起来了,那么从此以后,弘法以俱舍为主了。我自己感到这个书吸引力极大,学了这个,兴奋得、欢喜得,就是好得不得了。

凤凰佛教:您对您的僧团,就是您带的这个僧团,您对您的弟子们,您对他们今后有什么期待呢?

敏公上师:弟子啊,弟子都希望他们成就嘛,都希望他们在法上有所成就嘛。

凤凰佛教:上师,我听很多专家说您特别重视僧才的教育和培养。

敏公上师:这个对的!我们说佛教里边僧人是人天师嘛。如果人天师都没有做好,你怎么教化人呢,不能教化了嘛。自己一个榜样要树立好,那僧才一定要标准,要有一定的标准才好成为一个僧人了。

凤凰佛教:您有没有把您的老师的一些教您的方法再教给他们?

敏公上师:我这个没有明白地说这是老师传的,但是我教的方法都是老师教的方法,赶快传下去的。我自己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好方法,都是从老师那里得来的好的方法,这么教下去。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智敏上师:五十二载弘扬俱舍 培养和合僧才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4/12/03/c673b705-0d02-4d52-8316-3cb610c2eed9.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