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外学者云集:第二届国际因明学术研讨会再演新章


来源:凤凰佛教

因明是古印度的逻辑学,与中国的墨辩、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逻辑并称为逻辑科学的三大源流。

全体合影

2杭州佛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释慧观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观觉法师)

3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教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观觉法师)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莫幸福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观觉法师)

杭州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刚晓法师代表灵隐寺方丈、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大和尚欢迎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观觉法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因明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堆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观觉法师)

凤凰佛教通讯员观觉法师浙江讯:7月22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主办,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杭州佛学院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协办的第2届国际因明学术研讨会暨第13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佛学院法云校区顺利开幕。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设立印度因明与比较逻辑、汉传因明、藏传因明及清辨与因明四大主题板块,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及国内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黄华新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人文学科的专业设置和建设计划,并强调了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对于人文学科的数字化与国际化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莫幸福博士回顾了汉、藏因明传统的渊源,并论述了杭州佛学院在近代因明的发展进行中所起到的作用。杭州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刚晓法师代表灵隐寺方丈、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大和尚欢迎全体学者莅临杭州佛学院,并祝会议圆满成功。与会专家学者代表桂绍隆教授、郑伟宏教授、达哇教授和S.R.Bhatt教授分别就日本因明研究状况、汉传因明与文化自信、陈那因明体系的逻辑性质以及因明对于印度佛教哲学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因明是古印度的逻辑学,与中国的墨辩、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逻辑并称为逻辑科学的三大源流。古印度的哲学流派中,有正理派特别注重对逻辑和认识论的讨论。该学派的《正理经》也成为了第一部因明专著。但因明的发扬光大得益于佛教对其的改造与传播。唐代玄奘法师从印度取经归来,翻译了大批因明著作,开启了中国人对因明研究的新时代。此后,因明逐渐传入西藏、蒙古地区及日本等国,最终形成了印度因明、汉传因明、藏传因明等多个传统,对亚洲地区民众的思维方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浙江大学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作为多元化的学术研究团队,为了促进因明学术交流与发展,同时也为了和杭州佛学院一起提升杭州作为“东南佛国”的学术涵养与品质而举办了这次会议。中心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为因明研究提供了学术资源与交流协作的平台,对推动我国因明事业的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是国内因明研究的权威学术团体。委员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因明研究及研究人才培养,为因明的弘扬与发展做出特殊贡献。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