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前首相鸠山在曹山宝积寺到底吃了啥?让他赞不绝口


来源:凤凰佛教

鸠山先生在宝积寺到底吃了什么?几经打探,鸠山先生这顿午斋终于揭开了真面目。

“我吃到的不是食物,而是艺术品。”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如是说。

到底是什么样的美食让这位见多识广的日本前首相给予了如此至高的评价?事情的缘起是鸠山先生专程从日本赶来曹山宝积寺参加“首届中国曹洞禅学国际研讨会闭幕式暨中日友好45周年祈福世界和平法会”,听闻这里的素斋远近闻名,加上作为日本曹洞宗总本山总持寺总庙代团长的他,本就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因此特地在此次行程中,安排了在曹山宝积寺来福小馆品尝这里的素斋。

鸠山先生来到曹山宝积寺,在养立法师的带领下参观。

位于宝积寺法务流通处的来福小馆,米色基调的就餐环境简洁明亮。

这堂午斋的“主人”养立法师,出身中医世家,留学法国多年,对中国传统养生素食和西餐的营养学融会贯通,提出“禅悦为食”的理念,倡导回归自然、感念万物的禅意美食,因此才有了宝积寺远近闻名的素斋。

走进餐厅,鸠山先生被养立法师亲书的元代宰相的《题黄庭坚松风阁试卷跋》墨宝所吸引,驻足良久。见其喜爱,法师让人取下,赠与先生。

以下是大家最关心的环节!!!鸠山先生在宝积寺到底吃了什么?

几经打探,鸠山先生这顿午斋终于揭开了真面目。为这堂午斋掌勺的大厨,可是中国素食界响当当的扛把子——赵斌。一看赵大厨的简历就知道他的手法不简单:前三摩地蔬食茶艺空间主厨,中国50强明星厨师大赛获奖大厨,历任昆仑饭店、凯宾斯基大饭店等五星级饭店厨师长。

鸠山先生午斋的掌勺大厨赵斌

这堂午斋的创意灵感则源自曹山的由来:曹山原名荷玉山,四周的山就像一朵朵的莲花瓣,曹山寺便坐落在莲花瓣当中,犹如一颗莲心。正对着寺庙的山叫供养山,它的形状就像一碗盛满的斋饭,供奉着菩萨。因此,这堂午斋以“莲华世界,无上清凉”为主题,结合曹山特产的莲子、红米、竹笙等食材,更考虑了鸠山先生的饮食习惯,根据养立法师提出的“禅悦为食”的理念为核心,创做出了这套“艺术品”。

午斋的菜单,更是把“大美曹山百亩荷塘”的美好画面以食物淋漓紧致地展现:

前菜:夏雨小荷

形神兼备,完美勾勒出一副雨中静谧的荷花池塘的景象;小暑天气炎热,以酸甜口作为前菜来开胃,健脾消暑。

冷盘:桂花小番茄、悠然双清、藜麦山药沙拉

融合日本、西餐和禅意素食的冷味拼盘,尊重日本饮食风俗中以寿司作为前菜的习惯,用荷叶咯吱卷藜麦做成了中式寿司;唯一一种单一谷物涵盖人体所需全部营养素的藜麦搭配健脾的山药辅低卡沙拉酱是一道中西结合的菜肴;以桂花腌制的小番茄,清新爽口,更体现了世界口味在素食中的完美融合,也象征者曹洞禅法的开放和兼收并蓄。

汤品:菊花豆腐汤

菊花在中国和日本文化中皆有“吉祥”寓意。这道汤品模拟菊花形态,以内脂豆腐为原料,在2厘米直径的豆腐上雕刻了上百道花瓣,并以松茸高汤熬制,点缀以枸杞,花瓣轻舞,活灵活现。

主菜:刺身松茸和煎松茸及松茸高汤

松茸三吃,暗合佛学思想中的“妙有”一说:一种食材、三种表象,有“莲华生辉”之意。作为主菜开场的云南松茸,是养立法师一直推崇的珍贵菌类。其“山珍”的身份,美味和营养价值不必赘言,而鸠山更是松茸发烧友,在东京六本木的中国云南菜饭店“御膳房”里,还专门有名字就叫“首相套餐”的云南菌类套餐,在鸠山就任日本首相的第3天,就曾携夫人一起来前去品尝。

双味萝卜糕

后现代的油画摆盘效果,将美食以艺术化表达,极具冲击力的色彩搭配,极致呈现了“五色对应五行”的饮食法则。

金汤碧绿豆腐

这是一道特别符合日式饮食习惯的菜肴。豆腐、南瓜和海苔都是日本最常见的食材,但以大厨妙手生花地组合在一起,色香味俱全,更将南瓜的甜香和海苔的咸香完美融入外韧内柔的豆腐之中,令人回味无穷。

竹笙鲜芦笋

以曹山特产的“草八珍”之首的竹笙为主材,曹山竹笙柔厚无沙,鲜香爽脆,更富含多种氨基酸,自古是珍贵的宫廷贡品,每一口,都仿佛把漫山遍野的清香尝遍。

福袋连连之芡实桃仁配蜜豆仁

以豆皮特制的“福袋”,有着“把福气带回家”的美好祝愿,而其中的芡实、桃仁、蜜豆皆有五谷丰登、甜蜜和美的寓意。是对远道而来的客人一份真诚的祝福。

主食:五彩凉面

日本传统饮食中,夏天有吃荞麦冷面的习俗。因此,特别准备了北京口味的麻酱凉面,更体现了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的渊源。 鸠山先生由衷赞叹,表示这是将艺术与美食的完美结合。

红米饭配斋汤

取材于曹山宝积寺出产的红米,产自青山绿水的古寺农田;以寺院法师“一日不做、一日不食”修行发心精心培育,每一粒都是法喜的流转和对众生的慈悲祝祷。红米本身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尤其是红曲霉素k更能抑制胆固醇的生成,是一种珍贵的健康食材。

甜品:桃胶银耳莲子羹

   曹山特产,特选入伏以后的莲子以古法采集烘制,入口软糯香甜,带有微妙的奶香,清心降火。和桃胶银耳搭配,丰富的胶质、清凉微甜的口感,为整堂素斋留下了无尽的回味。

这堂素斋午宴最大的亮点,则是选用了几种曹山宝积寺师父们诚意耕种的“农禅”系列食材:红米、莲子和竹笙。要知道这三种食材生长在远离都市喧嚣的大美曹山,不但吸收了日精月华,更是在师父们每日诵经持咒的梵呗声中,在无尽的慈悲与深愿的护持中生长成熟的,其味道和内涵自是别的食材所不能比拟。

至此可以说,鸠山先生的这顿午斋已经超越了色香味,完全上升到了形神兼备,令人食之忘忧的愉悦安然的境界。真不愧是只有在千年禅宗曹洞宗祖庭曹山宝积寺才能吃得到的完美午斋!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餐台的布置,这是大名鼎鼎的传统插花传承者“善因华道”的孙可老师操刀,以绣球和荷花为主材。绣球花也叫“无尽夏”,日本叫紫阳花,是日本人民非常喜爱的一种花材,而莲花则是传统佛教的代表,以淡雅的紫色与粉色搭配,将日式的雅致与禅的韵味相得益彰,为嘉宾带来“无上清凉”。

宝积寺不仅以美食远近闻名,养立法师倡导的“禅的美育”和“禅悦生活”的文禅理念更是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曹洞佛学院长期开设有插花、绘画等艺术类课程,养立法师更是力图用艺术和美来传递佛法。例如宝积寺的佛前供花,长期与中国传统插花善因华道和致力于传统文化推广的徐行坊合作,不断将“拈花微笑”的禅机与艺术的表达相结合,通过美好的示现,直通本心。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