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国五位“大咖”为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发来贺信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7月9日,为期四天的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在禅宗曹洞宗祖庭曹山宝积寺隆重开幕。

编者按:2017年7月9日,为期四天的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在禅宗曹洞宗祖庭曹山宝积寺隆重开幕。这是中兴中国汉传佛教祖庭文化的又一次里程碑会议,来自日本、韩国、斯里兰卡、英国、法国及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近两百人共聚一堂,共同研讨交流“全球格局中的曹洞禅法”这一现象级文化。此次会议是去年“汉传佛教祖庭文化研讨会”的进一步深入和提升,上百位日本、韩国、斯里兰卡佛教界和学术界的重量级嘉宾参加研讨会,是对曹山宝积寺“祖庭”地位的认可,有着“朝拜祖庭,认祖归宗”重大意义。欣逢盛会,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斯里兰卡总统最高顾问、斯里兰卡佛教与司法部部长威杰达萨·拉贾帕克萨博士,韩国国务总理秘书室长裴在祯,日本曹洞宗宗务总长釜田隆文,日本前外务大臣、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众议院议员高村正彦分别发来贺信,具体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贺信:

贺信原件(资料图)

中文译文如下:

贺信

衷心庆贺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

祝贺中国曹洞宗祖师本寂禅师1117年圆寂纪念。

通过禅学,提供增进世界人民以及两国国民交流的机会,其意义非常深远,谨向中国曹洞宗的各位同仁表示深深的感谢。

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衷心祈愿今后可以通过这一文化事业,为亚洲的飞跃发展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O一七年七月十日

二阶俊博

斯里兰卡总统最高顾问、斯里兰卡佛教与司法部部长威杰达萨·拉贾帕克萨博士贺信

中文译文如下:

本人很荣幸以此贺信预祝于2017年7月9日至12日召开的“中国首届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暨本寂禅师涅槃日1117周年纪念法会”圆满成功。

禅学是大乘佛教的一派,发源于唐朝。禅学深受道教影响并逐渐发展成为中国佛教独特的一支。禅学从中国发展壮大,南至越南,东至日本,东北至韩国。

唐朝时期,中国佛教禅学盛行,六祖慧能为南禅创始者。南禅后发展为南岳和青原两系,其下又分为五个支派,至此开创中国禅学史上的“五家七宗”。其中七宗之一曹洞宗是于唐朝咸通年间,本寂禅师在江西曹山所创。

尊敬的本寂禅师对佛教的探索非常重视。本寂禅师不仅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精神境界,同时也对全球日益增加的寻求佛法的人们尽到了传播佛陀教旨的责任。我衷心希望本寂禅师的事业与精神能够在佛、法、僧的庇佑下发扬光大。

佛家有言:

“比丘具欢喜心,诚信佛陀教法。

到达寂静安乐,诸行解脱境界。"

每一位因与法结缘而充满欢喜心的比丘都会感受到极乐来源于物欲的超脱。2500年以来所有将佛陀的教诲继承并发扬光大的各位佛教僧侣都会被世人永久感激着。

我们衷心祝愿佛教禅宗曹洞宗首届中国国际研讨会开幕式能成功地进一步传播佛教教义。我还要对功德无量的本寂禅师表达我崇高的敬意,因为他将他的一生都无私地奉献给了禅宗,而达到涅槃极乐。

同时,也非常感谢组织这次研讨会的江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和江西省佛教协会。愿和平降临世间,愿所有生灵都能得到三宝的福泽。

威杰达萨拉贾帕克萨博士

斯里兰卡总统最高顾问斯里兰卡佛教与司法部部长

韩国国务总理秘书室长裴在祯贺信

贺信原件(资料图)

中文译文如下:

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纪念

中韩佛教同宗同源,深信通过两国间的民间佛教交流,能够为新时代的友好关系做出贡献!

国务总理秘书室长裴在祯

世宗特别自治市多絮路261(御真洞,国务总理室)国务总理秘书

日本前外务大臣、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众议院议员高村正彦贺词

贺信原件(资料图)

中文译文如下:

今天,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盛大开幕,同时也是曹洞宗祖师本寂禅师圆寂1117周年纪念日,对此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日两国的交流历史源远流长,自曹洞宗传到日本,禅的精萃给日本文化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这已是中日两国大部分民众的共识。从中日两国和平发展的立场出发,对在座的各位嘉宾表示由衷的敬意。

这次的研讨会也可说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五周年的一个盛会,我相信,这会加深中日两国乃至亚洲和世界人民的交流。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加深相互理解,促进友好合作与发展。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众议院议员高村正彦

日本曹洞宗宗务总长釜田隆文贺信

贺信原件(资料图)

祝辞

值此曹山本寂禅师圆寂1117周年之际,对曹洞宗祖师本寂禅师涅槃日纪念大法会暨在中国的曹洞佛学院举行的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表示衷心的祝贺。江西抚州的曹山宝积寺由洞山良价禅师嗣法弟子曹山本寂禅师所创立,作为中国曹洞宗的祖庭道场,继承并弘扬佛法使之脉脉相传。而宣扬曹洞教义的曹洞佛学院的成立,我想将更加能够促进曹洞宗宗旨的参禅研究。

在这个吉日里能够参加曹山本寂禅师圆寂1117周年纪念法会也可以说是一次无上的报恩之行。能恰逢这等庆事,完全得益于祖师们的勤奋修行和不断努力,对此我表示崇高的敬意。

日本曹洞宗,从释迦牟尼佛到菩提达摩禅师,曹溪慧能禅师,天童如净禅师,再到高祖承阳大师,太祖常济大师,是一佛两祖,宣扬佛法。因此关于同源的曹洞宗宗旨,相信通过这次的学术交流,定能加深理解,促进相互的友好合作。这次没能参加盛会我感到非常遗憾,衷心祝愿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能相互寻求更大的发展。

日本曹洞宗宗务总长釜田隆文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