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谨记根通长老遗愿 佛缘之路携“心愿佛”行走十万八千里


来源:凤凰佛教

“如果没有释迦族,就没有我们这些释迦牟尼佛的弟子。如今,释迦族的人在这世上已经不多了,他们都是我们的恩人家人,我们应该知道感恩报恩,我愿意尽我所能提供帮助,使他们得以繁衍保留。

根通长老为佛缘之路题词(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根通长老与佛缘之路发起人李进先生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佛缘之路心愿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如果没有释迦族,就没有我们这些释迦牟尼佛的弟子。如今,释迦族的人在这世上已经不多了,他们都是我们的恩人家人,我们应该知道感恩报恩,我愿意尽我所能提供帮助,使他们得以繁衍保留。

因为释迦牟尼佛的诞生,他所发现并传达出的真理成为整个人类意识最璀璨的光芒。这光芒成为火种,两千多年来在他的追随者心中薪火相传。因此,佛陀的追随者们称自己为佛弟子,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脉传人和血脉传人。而佛陀诞生之地,现今尼泊尔的蓝毗尼,这片偏僻土地上生活了千年的佛陀族人释迦族,同样承载了佛弟子灵魂层面的一种血脉亲情。”

2014年9月,根通长老在北京向起念护送玉佛万里朝圣的义团队成员语重心长的说出了这段话。

作为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原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根通赵老于1928年在广东潮阳出生,17岁出家,次年在潮州开元寺从虚云老和尚受沙弥戒。1955年根通赵老赴五台山求法,此后一直住锡于山西。

70年代起,根通长老多次接待前往玄中寺朝拜祖庭的日本佛教代表团,并历任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山西佛教协会会长,净土祖庭玄中寺方丈等职。

身居佛教界多重要职,却一心唯系释迦族护法恩情。当根通长老见到那尊记载了佛陀诞生、出家、苦行、传法、涅槃的玉佛——《释迦佛应化事迹图》后,他内心激动不已。尤其在听闻了义团队意图护送这尊玉佛行走中国寺院版图,最终踏上佛陀故乡的热土尼泊尔蓝毗尼时,当即灵感大发,挥毫写下“佛缘之路”四字赠予义团队,而这四个字也成了这个活动最终的名称。

“佛缘之路朝圣祈福万里行”,这个携带心愿佛游历国内365座寺院,行走了十万八千里佛教里程的朝圣队伍如今圆满归来,却不见曾经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根通长老。因为早在活动正式启动刚一个月,根通长老就已功德圆满,平静示寂。义团队倍感痛惜之余,更是将长老之遗愿谨记心头,承长老之志,坚定不移地完成这项创举。

回望曾经根通长老的谆谆教诲,他对活动发心的认可,他对中尼两国民间文化往来的肯定和赞同,都化作“佛缘之路”今日为之努力奋进的动力。长老肉身仙逝已久,但长老的教诲犹在耳边。

“用民间佛教的交流,加深两国文化的共识,在友好往来中完成对佛陀故乡后人——释迦族的帮助,是这件事最大的成就,其意义无可估量。”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