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察和尚”般若法师:澳洲佛教徒洋人比华人多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编者按:2017年6月15日至20日,由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发起,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6月15日,

澳洲悉尼般若院住持、华藏寺住持般若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7年6月15日至20日,由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发起,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6月15日,凤凰佛教在加拿大独家对话首位“奥运和尚”(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宗教服务)、“警察和尚”(受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邀请担任宗教顾问)、澳洲悉尼般若院住持、华藏寺住持般若法师,般若法师在海外弘法二十多年,在对话中,般若法师为我们分享了中国汉传佛教海外传播的艰辛历程。以下为对话文字实录:

阿弥陀佛,我是般若法师,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波尔市,到澳洲已经有23年,离开中国福建莆田广化寺之后就一直在澳洲。这一次非常难得,受达义法师的邀请让我来参加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给了我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佛教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宗教:路人皆知

佛教在澳洲现在发展的非常快,也可以说现在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宗教,而且每年的增长率排第一。很奇怪的是什么呢?我们很多中国移民去澳洲的,反而信基督教。那为什么佛教还发展这么快而且变成第二大宗教,主要是本土人,西方人,他们从小受西方传统宗教的教育,这几年佛教进入后,他们对佛教的教义、理论,非常认可,而且非常有兴趣。所以,佛教在澳洲本土发展非常快。每一个当地人都知道佛教。有一次,我去麦当劳点薯条吃,一个小女孩看见我是出家人,她马上就说,今天这个薯条是用炸过鸡腿的油炸的哦,您要不要吃?这个表示什么,就表示佛教已经本土化了。当地人都知道你是一个法师,你们是素食主义者,这个薯条是用炸过鸡腿的油炸的,不干净,卖出去觉得不是很好。最后小姑娘问我要不要吃,那我就说当然不吃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佛教在澳洲发展的非常的好。

海外弘法三大难点:语言、资金、人才

1994年我离开广化寺去了澳洲,有二十多年了,我在悉尼上了大学。这几年就一直在参与政府的工作,就是在医院、监狱等做宗教服务,现在又做了一个政府的工作,职务像警察,一个宗教警察。所以我觉得佛教要走出去,我们中国佛协上一任会长传印长老就讲,我们佛教要走出去,我们现任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也讲,从我们山上要走到山下,其意思是说,我们佛教要走到城市、走到人间。我已经走出去二十几年了,走到一个西方社会,有没有困难呢?当然有。那如果我们了解加拿大湛山精舍这三位高僧大德,他们最早期把佛教带到加拿大、带到美国,有没有遇到困难?一定有。困难是什么?我认为最大的就是语言,这个语言是我们佛教走出去的第一大难关。

汉传佛教在海外推动最大的一个困难,首先是语言关。第二个就是风土人情,因为东方文化跟西方文化不一样,而且在某些时候是颠倒的,那就看我们法师要怎样方便、善巧、圆融了。你能懂得善巧、方便、圆融,又加上语言过关,你在每一个地方都可以如鱼得水,不然就很辛苦。因为每一个地方的环境、社会、法律、民族、文化都不同,这个都需要我们去突破。我刚开始到澳洲时,讲普通话的人非常少,都是讲广东话,如果早期你不会广东话,你绝对买不到东西,现在就不同了,现在只要你去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都会讲普通话。像我们早期就遇到语言障碍,我们不会讲广东话,那我们就要学会讲广东话,学会讲方言,当然就有一个善巧的老华侨,因为海外的老华侨不是讲广东话就是讲潮州话,少部分讲福建话,就是闽南话,如果你不会地方语言,你去国外可能你想生存都很难。

语言这一关过了,你要想做大,还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经济。我们一般人认为国外的经济好,国外是资本主义,相对来说经济比较好,但如果与我们今天的中国来比,差的太多了。中国现在要什么有什么,说什么可以做什么,在国外不是这样的。国外要什么有什么是不错,但是要很漫长的一段时间,你要想一下子改变就很难。它有一个法律的程序,这个法律的程序就是时间。这个时间对我们要想做一个什么事马上就有结果,那就比较困难。还有一个困难,资本主义国家讲钱,有钱就可以推动,没有钱什么都做不了。

早上我与另外一个法师还谈到,一位移民他有五千万,到了美国不到一千万,在澳洲也差不多一千万,买一栋房子几百万就没了,还有吃、住、用,算一算也不算很有钱。所以说像在国内很有钱的移民到国外,千万资产在国外不算有钱,如果是亿万,在国外条件可能还算不错。所以他们到了国外,有时候那种布施的心跟国内还是有点不一样,性质还是不同的。 

第三个困难就是人才,所有国家,包括欧洲、美洲、加拿大、澳洲等西方国家,所有的汉传佛教法师大部分都是“进口的”,很少“土产”。都是从中国来的。包括这次我们参加论坛的法师们,祖籍国都是中国。所以推动起来有一点困难,毕竟做事是需要人的,这也是我在国外住了这么多年,发现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从南半球到北半球:向湛山三老学习,少走弯路

从南半球到北半球,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加拿大,在我来之前了解了一下这次活动,作为我个人来讲,三位长老是非常了不起的,非常难得,现在年轻的一批法师,不能与他们这些长老来比。虽然我们也感觉蛮辛苦,但他们这种精神是真的值得我们晚辈去学习,这次对我个人也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参加这个活动,看看长老他们当初到美国、加拿大所做的一切,因为他们遇到的困难,也是我们遇到的。如果我们从他们的困难当中吸取一些经验,我们不会走很多的弯路。所以这次活动我就一口答应来参与,目的就是要学习。

从我们昨天的一些报告中看见,达义法师当年来到美国、加拿大的时候,都还要去打工,就像我们早期的长老去澳洲一样,都要去打工。所以像这种精神能保持到今天是很难得的。特别是这次在西方社会举办活动,如果没有人力、财力、物力、智力和菩提心,这种活动是很难做下去,很难推动的。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警察和尚”般若法师:澳洲佛教徒洋人比华人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6/wf2_4690408_19435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