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纽约法鼓山道场:红尘与净土 只在一门之隔


来源:凤凰佛教

台湾法鼓山纽约道场东初禅寺始建于1979年,是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首建的道场,也是法鼓山在美国发展的原点。

台湾法鼓山纽约道场东初禅寺始建于1979年,是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首建的道场,也是法鼓山在美国发展的原点。寺院旧址为一栋三层楼的旧式砖造公寓,门前是川流不息的交通要道;红尘与净土,只在一门之隔。圣严法师就是在这栋小楼三层的狭小屋内完成了绝大部分广为流传的珍贵著作。

虽然西方社会尚未对佛教有足够的了解与接纳,但圣严法师坚信“无论哪个时代,不论东西方社会,禅都是人心所需”,因此始终要求四众弟子将道场扎根在西方人士为主的社区,从而让禅法更好地影响美国主流社会。

目前,东初禅寺正在开展整建及扩建工程,扩建之后的道场将比原址扩大三倍。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道场四众共同努力,希望将其建为汉传佛教国际弘化的重镇,将中华禅法传播给全美、甚至全世界需要佛法的人。

伴随着汉传佛教道场日益增多,近年来美国联邦政府将佛教列为制定政策必须听取建言的宗教团体。然而,目前美国本土佛教学修团体“去僧团化、去宗教化和去传统化”倾向十分明显。又由于西方长期物化思维模式的隔膜,修行者难以跳出脑科学与思维意识经验的理解范畴,故多有将禅修进行工具化应用的倾向,对禅宗“见物便见心”的“不二”智慧难以契入。

从现有的情况来看,美国信众无论从经教还是禅修方面,均需要更为深入的学习与实践。随着西方人对于禅修的深入,单凭技术无法解决的实践中的困难,会促使他们向佛法教理中寻求答案。

如何使禅法传入西方社会?圣严法师生前所提倡的方法就是教坐禅。圣严法师在美国弘法期间,所教授的内容非常深入,早期同时运用话头禅与默照禅的方法,但西方受众对默照禅更为相应,因此1998年之后的禅七,圣严法师将话头禅和默照禅的修行方法分开教授,应机施化地接引信众。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