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代宗师十世班禅》56米巨幅唐卡闪耀深圳文博会


来源:凤凰佛教

5月11日,一幅长达56米的巨幅唐卡作品《一代宗师十世班禅》惊艳亮相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这幅作品引来了众多观众的驻足围观和评论。那么这幅作品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能让人流连忘返?它的总设

巨幅唐卡画卷《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局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巨幅唐卡局部“中华民族一家亲”(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焱)

一幅长达56米的巨幅唐卡作品《一代宗师十世班禅》惊艳亮相本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观觉法师提供)

5月11日,一幅长达56米的巨幅唐卡作品《一代宗师十世班禅》惊艳亮相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这幅作品引来了众多观众的驻足围观和评论。那么这幅作品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能让人流连忘返?它的总设计师、主创人,又有着怎样的创作历程跟故事?实际上,这幅历时5年制作的珍贵唐卡,正是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桑杰本主导创作的。

说起唐卡,很多人并不陌生,它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

制作唐卡的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杰本8岁开始学习绘制唐卡艺术,40余年从未放弃。从2012年起,他带着自己60位学生历时5年,终于把这幅全面描绘西藏历代班禅尤其是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一生事迹的高1.8米、长56米的唐卡呈现在世人面前。

高超藏族艺术展现民族一家亲

“这幅唐卡完成,我的心愿也就圆满了”,桑杰本说。至于这幅煌煌巨制的最后归处,“我希望国家的博物馆可以收藏,让更多的人可以欣赏、了解藏族的艺术,也了解十世班禅一生对国家和宗教的贡献”。

据了解,《一代宗师十世班禅》是一幅弥足珍贵的唐卡杰作,通过高超的唐卡绘画艺术手法,全面反映了藏传佛教领袖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生平事迹。画卷将世界屋脊灵秀神山冈仁波齐的自然生态和极乐净土“香巴拉”的人文心态,融入1.8米高、56米长的巨幅唐卡,绘就了2500多个人物形象和泱泱中华的锦绣河山。

保留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

长卷以新中国的建立和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为题材,生动诠释了人类“慈悲、和平、智慧、平等、和谐、安乐”普世文化价值观;充分展示了十世班禅大师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而奋斗不息的一生。

桑杰本率60多名艺术工作者,历时5年绘制完成这幅长卷。创作时,严格遵循藏传佛教高僧大德祈福、加持、开光等工艺流程与文化仪轨。画作完整保留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的独特风格,契合了现代人的艺术审美习惯。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此前在观看“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卷时,不时向讲解员询问细节。观看结束后,普拉昌达表示,非常赞叹十世班禅大师的伟大一生,同时,他也高度评价了《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唐卡长卷的宗教价值和艺术价值。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于2017年在深圳文博会观看了《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长卷,对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表达了中国美协与国家民族画院对中华民族文化唐卡艺术的重视与关注,期间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还为唐卡长卷题词“十世班禅”表达了刘大为主席对十世班禅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