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论身处何方,觉悟的人我相在但不执着


来源:凤凰佛教

佛说被人千刀万剐毫无怨言:我当年被歌利王一刀一刀切割身体,那个时候没有执着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

江孜白居寺释迦牟尼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觉悟的人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觉悟的人,我相在不在?在,人相也在,众生相也在,寿者相也在,怎么说无?不执着,知道这些相是幻相,这个有是幻有,不是真有,当体即空,了不可得。

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何以故?我于往昔节节支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应生嗔恨——《金刚经》

【注释】就像我当年被歌利王一刀一刀切割身体,我在那个时候没有执着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是什么缘故?因为我当年被节节支解的时候,如果执着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就会对歌利王生起嗔恨之心。

【备注】《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来自印度的初期大乘佛教。因其包含根本般若的重要思想,在般若系大乘经中可视为一个略本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