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腊八节: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腊八节寄语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记者:师父您好,我们知道现在法会开始了,在今天的活动当中做了好多的准备和一些大的策划,那么,通过今天的法会,主要是要想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意义和深意呢?光泉大和尚:今天因为是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所以我们举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腊八节寄语(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记者:师父您好,我们知道现在法会开始了,在今天的活动当中做了好多的准备和一些大的策划,那么,通过今天的法会,主要是要想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意义和深意呢?

光泉大和尚:今天因为是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所以我们举行大的活动,也是纪念佛的成道,在这当中更重要的还是要体现佛对于在人世间的一种关怀,因为他的成道日也是我们用腊八粥在纪念他的时候。这时候我们通过对佛的纪念来表达我们对民众关爱,对民间疾苦的一种了解,更多的就是对社会进行一个回报,也就是给大家送吉祥送温暖。

记者:灵隐寺的腊八粥到现在也会影响社会的一种好的评价,在这么多年灵隐寺肯定是做了很多很辛苦的一种努力,为了灵隐寺,为了传统文化的申遗,关于这一块儿师父您能否给我们一个特别的介绍?

光泉大和尚:腊八这个活动,我们灵隐寺因为历史上面千百年来,它都有传承,在文革结束以后又恢复了烧腊八粥,但是早些年还是比较少,规模比较小,寺里面大家吃吃,杭州的民众,佛教的信众大家来拿一点。最近七八年来,我们就开始大规模的向社会去推出,并且每年烧制三十万份派送到社区,特别是一些养老院、孤儿院等等这些地方,去关心一些弱势群体。现在我们把这个腊八作为一个腊八节日来做,因为我们不仅仅是要有腊八粥,同时它还有像今天上午讲经的仪轨,还有中午的上供传供的仪轨,因为它一系列的传承,佛教的传承,对腊八粥的纪念的传承,其实它成为了一个节日来做了,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向申遗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现在已经通过了杭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已经进入了我们浙江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荐项目,所以,我们很有信心,今后还要把它做成成为一个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我知道对于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大家比较重视,对于未来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一种更多的是深层内涵意义的一种保护一种相融,这个社会人生正道的弘化,对于这方面的工作我想是肯定是有很多的设想和规划的,您能简单的做一个介绍吗?

光泉大和尚:因为佛教传承到中国已经两千年了,在两千年的过程当中,它始终与中国的本土文化相结合,所以它现在已经属于中国化了。中国化的佛教当中,有许多的仪轨,有许多的纪念的这种节日,它跟中国的本土文化都息息相关,比方说佛教当中的孝道文化等等,所以说,接下来我们这几年已经开始做了一些大量的传统文化跟佛教内涵相结合的活动。比方说,每年的七月1十五日,我们举行大规模的孝道文化,四月初八我们推出了托钵行脚慈善行等等这些活动,都是与今天的中国社会相适应,与民众相适应,我们尽可能的把佛教走出寺庙贴近民众,推动我们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的普及,所以说,我们觉得这方面的佛教有大量的事情可以做。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时间也已经到了年关了,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了,师父也和我们广大的网友说一些祝福吧。

光泉大和尚:通过今天这个机会,通过凤凰网,向我们在线的一些线下的广大的信众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吉祥如意,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腊八节寄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5/eb3a24f0-012f-4b67-b3d4-a6be9dd92efb.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