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宗教各有各的爸 教徒之间可做朋友


来源:凤凰佛教

耶稣、穆罕默德、释迦牟尼佛、孔子,本来就是各自独立,也就是说,你尽可信你的教主,但我不能信,因为那是你的爸爸,不是我的爸爸。

菲律宾Santo Nino Church圣母(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陈碧云)

天津天后宫妈祖(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陈碧云)

有一次,天主教的罗光主教在台北天主教公署举办“宗教联谊会”,各宗教难得相聚在一起,为表示友好,就有人提出“三教一家”“五教同源”当场有不少人共鸣。

所谓“三教”,释、儒、道。释即指佛教释迦牟尼佛的教法;儒家是指重伦理、礼治的孔、孟思想;道教则以贵生为主旨,含括以丹鼎、斋醮、符箓、积善、经戒为道法的各道派之教。而“五教同源”,则是延续“三教一家”之说,内容指“佛教的慈悲,道教的无为,儒教的忠恕,耶教的博爱,回教的清真”。

当时我就问罗光主教,“如果把释迦牟尼佛、耶稣、孔子、穆罕默德、老子,供在一起,您愿意拜吗?”他说:“我拜不下去!”可见得宗教事实上是难以混合在一起的,但彼此间应该要和谐、尊重、包容、交流。

耶稣、穆罕默德、释迦牟尼佛、孔子,本来就是各自独立,也就是说,你尽可信你的教主,但我不能信,因为那是你的爸爸,不是我的爸爸。如果我把你的爸爸当成是我的爸爸,那是行不通的。

再有,教义也不能混合,好比文学就是文学、科学就是科学、医学就是医学,天文、地理,彼此性质不一样,根本不必合;但是教徒可以互相来往,可以做朋友。你信天主教,他信基督教,我信佛教、道教,我们可以互相来往、做朋友。各人的爸爸,各自去礼拜,不必一定要“同”,让它们各自存在,各具特色更好。

我主张“同中存异、异中求同”。在“同”的里面,宗教的目标一致,都是劝人向善;但是“同”中也有“不同”,各个宗教各有教义,彼此说法也有不同。如同你要到台北,可以搭乘不同的交通工作,不论坐飞机、高铁、火车、汽车,都能抵达,但功能性不同,宗教也是一样。

现在的人很习惯将一切分作“二分法”;好的坏的,真的假的,善的恶的,喜欢不喜欢……,但这样的分法,容易导致分裂,不能和谐。像过去佛教的天台宗、华严宗讲究“判教”,但我对各种宗教的看法,觉得不应该去分谁大、谁小、谁高、谁低,彼此各有所专。就像儿童文学、青年文学、妇女文学,不必去分哪一个好、哪一个不好,各有特色。最好就是建立“能分能合”的宗教观,才合乎中道。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