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拜谒佛陀圣园 朝圣多国寺庙


来源:凤凰佛教

尼泊尔蓝毗尼,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是世界各地佛教徒的重要朝圣之地,位于尼泊尔南部的特莱平原上,距印度只有10多公里,和耶路撒冷、圣地麦加并称三大宗教发源地之一。佛教徒们为纪念这处佛祖诞生的花园,称

尼泊尔蓝毗尼,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是世界各地佛教徒的重要朝圣之地,位于尼泊尔南部的特莱平原上,距印度只有10多公里,和耶路撒冷、圣地麦加并称三大宗教发源地之一。佛教徒们为纪念这处佛祖诞生的花园,称之为圣园,2500多年至今前来朝拜瞻仰者从未中断。 

公元前251年,也就是佛陀涅槃二百多年后,古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代君主阿育王来蓝毗尼巡拜佛迹,并于公元前245年建石柱纪念,即现在常说的阿育王柱。

公元403年,中国高僧法显到蓝毗尼朝圣。

公元636年,中国高僧玄奘三藏法师来到蓝毗尼圣地。

如今,“佛缘之路•朝圣祈福万里行”携30万心愿卡寻溯佛法东进之路西行朝圣,历经365天长途跋涉,行走十万八千里艰险路程,终于在2016年10月初抵达佛陀故里。怀着一颗赤诚、敬畏的心,我们于近日走访了圣园内外由尼泊尔、中国、日本、韩国、缅甸、越南、泰国、斯里兰卡等15个国家出资建筑的21个寺院,感受佛教在世界的百花齐放,礼敬佛陀于世人的慷慨慈悲。

摩耶夫人祠

圣园里最为重要的一处地标性建筑(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摩耶夫人祠,是圣园里最为重要的一处地标性建筑,用来纪念和供奉释迦牟尼的母亲。该祠外墙为白色,建筑造型别具一格。庙内供奉着女神石雕像,祠内还有古代的摩耶夫人诞子浮雕。

在摩耶夫人祠附近树立着一根完整的阿育王柱,周围的地面上还有许多由砖石砌就的佛塔和庙宇的遗址。

古代庙宇遗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中华寺

尼泊尔中华寺是中国响应由联合国开发署、教科文组织、尼泊尔王国政府组建的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和世界佛教联谊会的邀请而建立的,是中国有史以来在国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

在中华寺的门口,一左一右分别矗立着玄奘大师和本焕法师的铜像,以兹纪念这两位古今著名高僧大德。

中国有史以来在国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尼泊尔寺

据资料显示,圣园内共有尼泊尔寺院10所,目前已建成且对外开放的,我们只见到如下几所。

尼泊尔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奥地利寺

奥地利寺由欧洲多国共同建立,一黄一白两座佛塔交相辉映。

奥地利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法国寺

简洁的法国寺。

法国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韩国寺

据悉,韩国寺是由韩国信众自己出资捐建,故而寺院一直在缓慢建设当中,迟迟未能完工。

韩国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加拿大寺

加拿大寺是一座女众道场。

加拿大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缅甸寺

缅甸寺的金塔壮观华丽。

缅甸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日本寺

毗邻德国寺的日本寺目前尚在修建当中,禅味初露。

日本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斯里兰卡寺

斯里兰卡作为佛教国家,其寺院从风格到内容都相对完整且独具风格。

斯里兰卡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泰国寺

泰国寺主殿建筑特色鲜明,象牙色的屋宇和飞檐精致玲珑,给人一种超尘拔俗的美感。

泰国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新加坡寺

新加坡寺脱离了我们一般印象中的佛寺形象。

新加坡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越南寺

越南寺历史悠久,建筑特色分明,带有些许中国园林意味。

越南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