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增勤法师:谈弘扬祖庭不能躺在历史上不动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增勤法师:应该把祖庭的创立者、祖师大德的精神继承好,弘扬好,我们不能躺在历史这一页上不动。

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编者按:祖庭是佛教中国化深入的产物,那么,祖庭文化对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产生了哪些影响?祖庭在当代应当担负哪些使命?11月16日,凤凰佛教在“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之前,独家专访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唯识宗祖庭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以下是专访文字实录

《大唐西域记》对中亚南亚文化产生巨大影响

大慈恩寺是法相唯识宗的祖庭,是玄奘法师译经弘法的道场,也是皇家寺庙之一。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对中国佛教的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尤其是玄奘法师西行求法归来之后,在大慈恩寺译经期间,著了一部《大唐西域记》,《大唐西域记》对中亚南亚文化,尤其是像印度这一带的文化,西域文化的历史影响非常大。一千多年来,西域诸国历史考古挖掘都是依据《大唐西域记》而进行的,玄奘法师著的《大唐西域记》准确无误,这对中印文化的交流对世界文化的弘扬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习主席和印度总理莫迪在大慈恩寺的感人交流

去年印度总理访华期间,在大慈恩寺看到了《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就是有记载莫迪总理他家乡的一个章节,他的家乡是古吉拉特邦,那个时候他的国家只有二十来万人口,那个国家法律依托另外一个国家来管辖管理。习主席就把这个章节一句一句给他读下来,当时莫迪总理听到这样一个玄奘法师对他家乡的描述,他非常兴奋,非常激动,他认为已经找不见家乡的影子,但是从玄奘法师记载里边,看到了他家乡在那个时候的辉煌成就,玄奘法师对中印文化的交流产生了积极重大的影响。习主席在访印的时候,就讲到玄奘法师,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发表演讲的时候,谈到了玄奘法师,谈到了佛教,谈到了法门寺。

谈祖庭不能躺在历史这一页上不动

这次我们大慈恩寺作为法相宗的祖庭,尤其是玄奘法师,对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的交流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像日本的法相宗就是从当时传过去的,这样一千多年来他们完整的继承了这样一个法门。今天我们法相宗大慈恩寺玄奘法师仍然是我们的大德,也是一个历史的见证,这个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今天谈祖庭,这是我们的历史,是我们祖师我们祖辈们留下的遗产,我们作为他的继承人,后来者,更应该把祖庭的创立者、祖师大德的精神继承好,弘扬好,我们不能躺在历史这一页上不动。

对陕西佛教发展的几点思考:树立旗帜、弘扬圣迹、建立学府、打造圣山

我在陕西省佛教协会第六届代表会上提出这样一个思考,就是说我们要把陕西佛教的资源和优势形成这样一个一面旗帜树立起来,这一面旗帜是什么?这一面旗帜就是玄奘法师,把玄奘法师作为我们佛教的一面旗帜来树立起来,因为这是朴老生前讲过的,他说是印度的释迦牟尼,中国的玄奘,玄奘就是中国的佛,这是我们赵朴初居士生前这样讲的。我们讲就是确立树立一面旗帜,就是玄奘法师这一面旗帜。

接着就是一处圣迹,这圣迹就是法门寺,我们佛教的圣迹因为佛陀的指骨舍利就供奉在法门寺。作为一处圣迹来弘扬来推动。一座学府就是陕西法门寺佛学院。我们利用陕西佛教的学府,来培养人才,培养弘法人才,培养将来为我们陕西佛教事业发展产生新鲜血液的新一代的人才,这是对打造这个学府的一个构思。近几年来,法门寺佛学院在学诚会长的领导下,在法门寺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我们陕西佛教协会的支持下,这几年是健康有序的在发展,在壮大,办学水平在提高。从学风、教学和道风,都做的非常好,我们对把这一所学府打造好,充满了信心,也充满了期待。

第三个是一座圣山,这一座圣山就是终南山。终南山是古人们讲的天下修道终南为冠。在历史上也好,在今天也好,终南山依然是修道的一个首选之地,因为山里面它不光是一个山,它有文化,有内涵,大家在里面可以得到一些历史文化的涵养,我们把终南山文化打造好。 把这个文化打造好,把终南山保护好,给修行者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修行场所。我们既要挖掘圣山的历史,还要保护圣山资源,更要保护圣山环境。同时也为我们修行者提供一个幽静的场所。

陕西佛教六宗祖庭共同推进

我们要把六宗祖庭串起来,共同的推动,因为佛教是一个大家庭,中国特色的佛教就是能够形成一个合力,在国家宗教局领导下,在中国佛教协会的统一带领下,共同把六宗祖庭作为我们中国佛教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推动。让佛教中国化,为我们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做更多的服务,服务社会,让益众生,这是六宗祖庭。

我们陕西号称三秦,就是陕南、陕北、关中三秦大地,我们要以关中地区为主,带动陕南、陕北共同协调发展,陕西佛教从潼关到宝鸡发展都是比较好的,一个是很稳定,第二很健康,第三个就是发展的均匀。陕南、陕北相对还滞后一些,我们要把陕南、陕北,从我们陕西省佛教协会在省宗教局的指导下,我们要把这个格局形成一个协调的发展,推动陕北和陕南的共同发展,这是我们下一步陕西佛教一个总体的思路和发展的方向。

陕南相对滞后,还有寺院被当地政府租给个人承包

今年上半年从我们陕西省佛教协会,一个重大的一个工作内容就是在全省十一个地市进行了佛教现状的调研,当时我是在安康区调研,是我们陕南的安康区调研,我去看了以后有些寺院令人吃惊。比方说像旬阳县灵崖寺环境优美,历史悠久,但是被当地政府把寺院这一块儿地方租给了个人承包呢,承包了什么概念呢?就是凡是房子以外的地方寺庙都不能动,今天我看见大殿还在,成为危房漏风漏雨,屋面全部损害,但是不让你修,我们已经和当地政府进行协调和沟通,这个事正在进行当中。我为什么要讲这个东西,寺院在关中地区的发展已经很好,现在已经到了一个转型期,陕南陕北还在佛教的恢复和建设期。像关中地区佛教寺院建设期已经完成,转型到弘法利生培养人才自身建设方面。陕南和陕北在寺院的民间建设恢复方面还在进行中,有的寺院还在开始,所以我们还要努力把陕南陕北带动起来,我想我们是有信心的。

我们以前讲国运昌盛佛法盛行,我们现在是国家繁荣昌盛的时候,随着佛教的兴盛,要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为众生服务,把佛陀的慈悲包容和平这个精神和理念,灌输到人间去。这才是我们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增勤法师:谈弘扬祖庭不能躺在历史上不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7/4cfe6db5-96cb-4fd5-b8da-2cceda1f0157.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