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如法师:戒律是八宗共基 要把律宗祖庭做好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本如法师:戒律是八宗的共基,大家如果把这个基础打好,那么对自己的身体、语言,意识都有一个关照,就会更好的修炼自己,净化自己的内心。

本如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编者按:祖庭是佛教中国化深入的产物,那么,祖庭文化对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产生了哪些影响?祖庭在当代应当担负哪些使命?11月16日,凤凰佛教在“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召开之前,独家专访了律宗祖庭净业寺住持本如法师。以下是专访文字实录

佛将要灭度的时候,有个弟子叫阿难,曾经问佛说:“佛在世时,我们以佛为师,佛灭度以后,我们应该以谁为老师呢?”佛告诉他:要以戒为师,也就是戒律。如果能遵循戒律,依着佛所教导的修行,好像佛就在我们旁边。佛还曾经说过,如果你们不尊重戒律,不跟着戒律去修行,既使在我旁边,也像在很远的地方。我们净业寺,是中国佛教律宗祖庭,应该弘扬佛陀所制定的戒律。在这次祖庭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戒律是八宗的共基,大家如果把这个基础打好,那么对自己的身体、语言,意识都有一个关照,就会更好的修炼自己,净化自己的内心,也会使我们整个社会得到净化,得到稳定。

净业寺传到日本,像鉴真和尚,就是道宣律师的弟子道岸给他受戒的,后来弘扬到日本去了,也帮助日本建立一些社会秩序,韩国也一样,韩国也有很多出家人到我们净业寺来,也追根,他们的戒律也是从净业寺传出去的。所以净业寺这个戒律在目前我们中国的汉传佛教,包括东南亚这一代的汉传佛教都共遵南山四分律,所以我们应该把这个祖庭建设的更好,然后更好的教化佛弟子,遵守佛所制定的戒律。

律宗跟我们现在所谈的社会核心价值观,也有相似的地方,因为佛谈到了智慧、慈悲、平等。那么也谈到了报师恩,报父母恩,报众生恩,报国土恩,报佛恩。提倡大家根据佛所教导的把自己的见地,思想意识摆正,就有正能量了,然后在行为上有所规范,那么大家沿着佛所教导的这样去做,对整个人类会有很大的好处。我想作为我们来讲,出家了,也继承了佛陀的衣钵、教法,我们也有这个使命和责任把佛陀的智慧、慈悲,跟大家一起共同来努力修成。

当时祖师们在弘扬佛法的时候,各有偏重,但是他们没有认为我自己来创一个宗,创一个祖,都是后世的人因为他在这方面做出的贡献很大,所以尊他为南山律宗,尊他为华严祖师,尊他为唯识宗祖师,就像释迦牟尼佛,他当时出来度化众生,没有想说我要当个教主,后人尊他为教主。

我们把八宗祖庭提出来,可更好的释放各自的特色,百花齐放,那么这个百花齐放的过程中,一个是我们要把佛所教化的这些东西非常熟练,持守多年,然后慢慢的把硬件做好,比如寺院里做好,然后软件再跟上去,出家人的素质也提高了,我们的弟子素质也提高了,再慢慢传戒。因为戒律在中国已经湮灭了好长时间了,弘一法师在他有生之年就把一些重要的东西,整理出来了,也对在家四律写了备览,对在家弟子有要求。那么现在,我们就要在政府的关心之下,慢慢修复好,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履行自己的教化功能。因为出家人嘛,学佛的就是教义,能够让大家净化心灵,能够让大家更好恪守戒律,这个国外都会遵循。像前几天韩国也来了个团,他们来朝拜祖庭,那么我们就更要把这个祖庭做好,因为我们主要的根源是在这一边。全国各地(包括台湾地区),他们佛学院毕业的都要来这儿朝祖。我们在这住下来,也享受祖德的庇荫,护佑我们,让我们更有这个责任,一步一步做。

我想戒律的事非同小可,必须慢慢来,我想一定会做好,特别国际上也有很多会过来帮忙,我们也希望得到政府的更大支持,互相交流,一定把祖庭做好。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本如法师:戒律是八宗共基 要把律宗祖庭做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6/b67a7d64-5fe2-4021-b059-87b9aac88dc3.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