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宽昌法师:华严宗的思想文化对世界贡献巨大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宽昌法师:华严宗在弘传的过程中,对我国乃至世界各国的政治、文化、科技、艺术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华严宗祖庭西安华严寺住持宽昌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编者按:祖庭是佛教中国化深入的产物,那么,祖庭文化对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产生了哪些影响?祖庭在当代应当担负哪些使命?11月16日,凤凰佛教在“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召开之前,独家专访了华严宗祖庭西安华严寺住持宽昌法师。以下是专访文字实录

在谈到华严宗的时候,其实我们首先要谈到这样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华严经》,第二个是华严宗,第三个是华严寺,第四个就是华严宗的祖师。《华严经》是释迦牟尼佛讲的第一本经典,也可以说是一切佛法的根本,《华严经》传到中国以后,以《华严经》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成立了华严宗,华严宗的成立可以说是佛教中国化的一个典型,那么作为弘扬华严宗和《华严经》的根本祖庭华严寺,是华严思想的一个摇篮和根本。

在华严思想的弘传中,不得不说的就是五代祖师,从杜顺大师的创宗,到法藏大师、宗密大师的发扬光大,他们把系统的华严思想弘传到人间。那么华严宗在弘传的过程中,就有遇到上述的一些内容,对我国乃至世界各国的政治、文化、科技、艺术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中国来讲杜顺大师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国师,那么贞观之治的出现也有他的影响。法藏大师是武则天的国师,对开元盛世的奠基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

从文化的角度上来讲,华严宗的思想主要是法界缘起,这个法界缘起又用六相、十玄、法界观等具体来体现,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圆融和谐,那这种圆融和谐的文化对中国乃至全球人类都有巨大的影响。另外在祖师大德中,像僧一行在华严寺住到圆寂,他写出了《大衍历》,量出子午线,为世界天文学、历算学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可以说是一个开创者。同时以华严思想产生的华严经变的大型绘画,比如代表有大足石刻的石雕,洞画壁画的华严经变,还有在佛教音乐当中,最宏大的华严字母,这一切形成了对中国乃至世界佛教文化艺术科技等方面的一些影响,同时对建筑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所以说华严的思想文化,对于世界的和谐、文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

祖庭寺庙区别于其他寺庙的特质有这样几点,第一,祖庭寺院历代大多是皇家寺院。第二,祖庭寺庙有完整的殿堂建筑,也就是祖庭道场。第三,在祖庭寺庙中,有祖师大德的驻锡,历代祖师或长期或短期在这里驻锡弘法。第四,祖庭道场有法脉传承。

当今时代如何去传承,更好的发扬祖庭文化?我想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祖庭道场在无形当中,其实就是一种道德的高地,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人们在这里能够找到道德的走向。第二,也是一种心灵的归宿,不同的宗派祖庭让不同宗派的人,在这里得到心灵的归宿,也就是心灵的所依。第三,祖庭道场又是海内外佛教信众的根,祖庭是人们回归的一种根本。

如何做好祖庭文化,让祖庭思想延续,从刚才所讲的几个方面:第一个道德,因为佛教千百年来一直保持它的思想根本这些布施。第二个就是让僧俗信众的心灵有所安住,心灵有所安住,身体方可见性。第三个就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根本。如何弘扬祖庭文化?其实就是延续佛法的慧命,结合时代的发展,体现宗派的价值。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宽昌法师:华严宗的思想文化对世界贡献巨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6/1b36f82a-f6b7-4b0b-9ea4-768fc1075248.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