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谛性法师:三论宗祖庭草堂寺对佛教的影响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谛性法师:在韩国和三论宗也有很大关系,韩国佛教来西安都要来草堂寺,包括韩国有些研究生、学生来到西安,都要来草堂寺参拜,所以说世界各地影响很大。

皮凤凰佛教专访草堂寺方丈谛性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草堂寺方丈谛性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编者按:祖庭是佛教中国化深入的产物,那么,祖庭文化对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产生了哪些影响?祖庭在当代应当担负哪些使命?11月16日,凤凰佛教在“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召开之前,独家专访了三论宗祖庭草堂寺方丈谛性法师。以下是专访文字实录

三论宗在佛教界影响很大,三论宗祖源在印度,出处是文殊菩萨,相继传到马鸣、龙树菩萨等,鸠摩罗什到了草堂寺,设立国家级译经场。整个译经场很大,有三千多人,费用一切都是国家资助,鸠摩罗什把三论宗用汉语译出来,就是中论、百论,十二门论,称为三论,三论是佛教界最高的一个宗派。

三论宗延续到了唐代,有个吉藏大师在这儿又把三论宗弘扬光大,以后他又带到南京栖霞山去,在弘扬。所以三论宗在佛教界、世界的地位很高。因为现在日本的,中国有什么宗派,在日本都有,日本这些宗派都来,我接待过日本好多宗派。其中日本净土宗对草堂寺特别重视,他认为他的净土宗祖先就在香积寺,但是他认为我们送的经卷,阿弥陀经是鸠摩罗什法师在草堂寺翻译的,他特别敬重草堂寺。举个例子,莲宗对草堂寺是很尊敬的,莲宗在日本有几千万信徒,比如他说妙法莲华经,以为妙法莲华经是鸠摩罗什法师为了报恩,把草堂寺作为祖先,鸠摩罗什跟这个舍利塔很有关系,因为改革开放各个宗派都来大陆来拜佛,莲宗来了以后,到了草堂寺看到鸠摩罗什舍利塔,回去以后通过他的宗派向国家佛教协会申请,通过同意,1982年正式派团来草堂寺,与这舍利还有关系,送了一尊鸠摩罗什雕像。

在韩国和三论宗也有很大关系,韩国佛教来西安都要来草堂寺,包括韩国有些研究生、学生来到西安,都要来草堂寺参拜,所以说世界各地影响很大。

1984年10月19号我来到草堂寺,当初这里就是盖了一个观音殿,接待莲宗及访问团以后,那时候还归民政局管,当时把大殿前的钥匙交给他,才47块钱,那47块钱起步,拿了47块钱买个闹钟,吃饭买个大锅就把这钱花完了。这几年,三十多年,在发展草堂寺,有很多想法,过去我们这个地方,你将来看,就这拉了围墙以后是多么静。

我最终的目的,是把草堂寺办成一个弘扬佛法的道场,让大家都来修行的道场。将来造个房,居士住在这里,分开,将来有闭关房、禅堂,那块还有一块,也可以说叫佛学院,也可以叫讲堂。因为中国佛学院现在有限制,一个省只有一个,我们陕西有法门寺佛学院,我们也可以办个佛学大讲课。我们现在就开始,过去先是把房盖好了再请法师讲经,现在我们基本建的差不多了,我们这次活动结束以后,我就想请一些法师在寺院来讲,先讲三分钟,让咱们寺院的人听,附近的信徒谁愿意听,那都可以。弘扬佛法,是出家人本身的责任,况且我现在是个住持,有决心把这个事做下去。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谛性法师:三论宗祖庭草堂寺对佛教的影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6/47b52823-d1fe-4f27-b0de-8ee5b73a38f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