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慧超法师:净土宗祖庭香积寺的历史和影响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凤凰佛教在“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召开之前,独家专访了净土宗祖庭香积寺慧超法师。以下是专访文字实录。

香积寺首座、监院慧超法师接受凤凰佛教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香积寺首座、监院慧超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编者按祖庭是佛教中国化深入的产物,那么,祖庭文化对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产生了哪些影响?祖庭在当代应当担负哪些使命?11月16日,凤凰佛教在“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召开之前,独家专访了净土宗祖庭香积寺首座、监院慧超法师。以下是专访文字实录

香积寺是因善导大师圆寂,为了纪念他,由他的弟子怀恽法师等建立了这个善导大师崇灵塔,先有塔后有寺,建寺以后由他的弟子,第一任方丈叫“净业大师”,在这里弘扬善导大师的思想,那么净土宗,它历代的祖师没有师承的关系,都是后人依据他佛学思想和弘扬净土的贡献,尊崇推选出来的祖师。所以说前第一任推选的祖师是庐山慧远大师,就是现在的东林寺。但是慧远大师并没有很多净土的佛学著作,到了善导大师这儿就有“五部九卷”,开宗立教。那么古人称他为“开前人之先,开先河于后创立净土宗”。所以说开宗立教就始于善导大师。

善导大师出家以后受戒,学习净土是到山西灵璧山玄中寺跟道绰禅师学《观无量寿经》,后到长安来弘化。那么弘化弥陀净土,受他影响,说有十万人吃素,“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也是经过善导大师的弘扬。另外还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是始于善导大师。那么净土的弘扬,在佛教中国化的时候有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帝王佛教,第二是士大夫佛教,第三是平民佛教。平民佛教的先河就始于善导大师。所以他对中国净土宗乃至中国佛教本土化是一个开天辟地的这么一个人。后人依据善导大师的“五部九卷”净土思想,继承和传承下来的。

八世纪的时候,善导大师的著述《观无量寿经疏》一书就随遣唐使传到了日本,到12世纪的时候,日僧法然上人依据善导大师的《观无量寿经疏》创立了日本净土宗,日本净土宗一直和香积寺有非常友好的学术交往和联系。近代交往更加频繁,从1980年善导大师往生1300周年以后,日本僧人陆续到香积寺来追源和纪念、学术交往。在1980年的时候,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还有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果法师,大约有三百多位僧人在香积寺举行善导大师往生1300周年纪念法会。赵朴老现场写下了善导大师往生1300周年赞辞,现在就在我们一进门口那儿,就立了一个碑。

这种交往,日本人和中国的学术还有佛事的交往非常频繁,可以评价他是日本净土宗的文化源头。

如何弘扬净土文化?香积寺一直在法师(注:这里是指香积寺方丈本昌法师,方丈因身体原因无法接受专访)的努力下在推动,我们经常讲四个字,要内修外弘,内修上逐渐在恢复佛制还有祖制,像这个半月诵戒,还有冬夏安居,还有佛七,传戒,佛学班研究所,还有多种形式的,像书画院这种形式,僧人的这种学习。对外我们就是说一些学术交流,还有讲经弘法,多种形式吧,还有吸收社会上的学者,一些文人来进行讲座和交流。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慧超法师:净土宗祖庭香积寺的历史和影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6/0a1dd69a-8246-4104-b0ab-b47b944d12a1.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