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唯识宗祖庭:西安大慈恩寺 名闻天下的大雁塔


来源:凤凰佛教

大慈恩寺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省西安市南),是中国佛教唯识宗(又称法相宗、俱舍宗、慈恩宗)的祖庭,唐长安三大译场之一,迄今已历1350余年。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为李唐皇室敕令

大慈恩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大慈恩寺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省西安市南),是中国佛教唯识宗(又称法相宗、俱舍宗、慈恩宗)的祖庭,唐长安三大译场之一,迄今已历1350余年。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为李唐皇室敕令修建。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慈恩寺。玄奘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唯识宗,成为唯识宗祖庭。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又是玄奘亲自督造,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佛教界的重视。

唯识宗祖庭是长安大慈恩寺、兴教寺。唯识宗的思想精髓是万法唯识和转染成净。唯识宗因强调没有心外独立之境,主张三界唯心万法唯识而得名。又因剖析一切事物(法)的相对真实(相)性而称为法相宗,因玄奘大师和弟子窥基住持大慈恩寺创立宗派而称为慈恩宗。法相宗创始人玄奘曾大师游学印度17年,回国后翻译了瑜伽系经典,并糅译了《成唯识论》,奠定了法相宗的理论基础。其弟子对唯识典籍进行注疏,特别是窥基,著作等身,有“百部疏主”之称。唯识宗所依经典以《瑜伽师地论》为本,其主要理论为三性说,即遍计所执性、依他起性、圆成实性。凡夫妄情妄念普遍计度(周遍观察思量)一切法(事物),并虚妄地分别执着,是“遍计所执性”;万法皆无自性,不能单独生起,须依靠众缘和合,才能形成,是“依他起性”;在依他起性的基础上,远离遍计所执性的谬误,断除对一切现象的虚妄分别,获得对事物本质的真实认识,体证真如是圆满、成就、真实的,是“圆成实性”。

2016年5月14日,世界上现存唯一一株玄奘手植的娑罗树子树,经多年培育,成功移植到西安大慈恩寺。北魏道武帝时在此建净觉寺,隋文帝在净觉寺故址修建无漏寺,后废。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追念其生母文德皇后(即长孙氏)祈求冥福,报答慈母恩德,下令建寺,故取名慈恩寺。此后1000多年来,慈恩寺成为中外佛教界人士敬仰朝拜之地。

唐贞观十年(636年)六月己卯,太宗文德皇后崩,十一月庚寅葬于昭陵。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在春宫,以其母文德皇后早弃万方,一心“思报昊天,追崇福业。”于是于六月庚辰,使中大夫守右庶子高季辅宣令说:“寡人不造,咎谴所锺。年在未识,慈颜弃背。终身之忧,贯心滋甚。风树之切,刻骨冥深。每以龙忌在辰,岁时兴感。空怀陟屺之望,益疚寒泉之心。既而笙歌遂远,瞻奉无隶。徒思昊天之报,罔寄乌鸟之情。窃以觉道洪慈,实资冥福。冀申孺慕,是用皈依。宜令所司,于京城内旧废寺,妙选一所,奉为文德圣皇后,即营僧寺。寺成之日,当别度僧。仍令挟带林泉,务尽形胜,仰规忉利之果,副此罔极之怀。”根据此令,有司于是仔细普查京城各处形胜,并最后决定在宫城南晋昌里面对曲江池的“净觉故伽蓝”旧址营建新寺。

大慈恩寺是唐代皇家寺院和国立译经院,也是规模最大的寺院,占当时晋昌坊半坊之地,共有13庭院、屋宇1897间(包括翻经院),重楼复殿、云阁、蝉房并有塑像,十分壮观,是唐长安城最宏伟壮丽的寺院。现存寺院面积仅是当时的一个西塔院,其余早已荡然无存。

今天的大慈恩寺为明宪宗成化二年(1466年),在唐慈恩寺西塔院的基础上修建而成,占地76亩余(50738平方米),位于雁塔区境中心地带,座北向南主要建筑有:山门、钟鼓楼、大雄宝殿、法堂、大雁塔、玄奘三藏院、藏经楼、寮房等。

名闻天下的大雁塔

大雁塔是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玄奘法师为供养从印度请回的经像、舍利,奏请高宗允许而修建。塔高64.5米,共七层,塔底呈方锥形,底层每边长25米,塔内装有楼梯,供游人登临,可俯视西安全貌。

塔上有精美的线刻佛像,有著名的《大唐三藏圣教序》、《大唐三藏圣教序记》碑,有中国名塔照片展览、佛舍利子、佛脚石刻、唐僧取经足迹石刻等。现今大雁塔经过修复,古塔雄伟,寺殿香火缭绕,庭院鲜花争艳,是一处特别吸引国内外游人的游览胜地。钟、鼓:是寺院的号令,俗有"晨钟暮鼓"之说。东侧钟楼内悬吊明代铁钟一口,嘉靖二十七年十月(1548年)铸造,重三万斤,高三米多。唐代学子,考中进士后到慈恩塔下题名,谓之"雁塔题名",后沿袭成习。

大慈恩寺大雁塔,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初,被评为首批全国4A级旅游景区。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