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文明:禅宗祖庭的价值与作用


来源:凤凰佛教

禅宗祖庭对于保持与提升一个宗派的吸引力至关重要,虽然禅宗在中国佛教内部最为强势,但是在作为中国佛教的代表面对其他宗教时未必强势。

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11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陕西省组委会承办,北京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协办的“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与会大德专家围绕会议主题“祖德流芳,共续胜缘”,深入研讨汉传佛教祖庭文化的发展、继承和弘扬。推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对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出席研讨会并提交了题为《禅宗祖庭的价值与作用》的主题论文,徐文明教授在论文中提出禅宗祖庭的作用和价值、如何才能建设好祖庭等重要议题。凤凰佛教选编了徐文明教授论文的主要观点如下。

禅宗祖庭的作用

祖庭代表了一个宗派的根本和源头,是宗派得以延续和发展的关键。禅宗是中国最为重要、最具创造性的佛教宗派,也是当今影响最大的宗派,中国佛教的特质在禅,中国佛教发展的希望也在禅宗,因此禅宗祖庭的兴衰关系到中国佛教的成败,也是中国文化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禅宗祖庭对于提高一个宗派的凝聚力十分重要,由于宗派力量的发展与繁衍,往往会分化出很多小的支派,如何保证支派之间相互团结、避免内部纷争,是关系到整个宗派兴衰成败的重要问题。如果祖庭保持兴旺,住持得人,就能够利用其威望来协调整个宗派内部的关系,达到各个支派的平衡与相互帮助,减少内耗,从而使整个宗派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实现长期繁荣。

禅宗祖庭对于保持与提升一个宗派的吸引力至关重要,虽然禅宗在中国佛教内部最为强势,但是在作为中国佛教的代表面对其他宗教时未必强势。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在整个宗教发展格局中,基督宗教一家独大,伊斯兰教发展迅猛,印度教信徒人数众多,佛教有沦落为第四宗教之势。即便是在中国,佛教的发展速度也远远比不了有外部力量支持的其他宗教。在这种形势下,如果禅宗祖庭不能发挥作用,没有特色和吸引力,那就意味着禅宗和中国佛教没有吸引力,不仅在世界佛教中没有地位,更可怕的是在中国范围内失去生存权,在与其他宗教的生存竞争中落于下风,日渐衰退。

禅宗祖庭对于保持和增强一个宗派的创造力十分关键。创造力是所有宗教与文化保持兴盛的核心要素,在历史上,禅宗能够成为中国佛教力量最大的宗派,正是因为其创造力最强,并且不断创新、始终保持领先。如果祖庭能够出一批出色的大师,能够经常推陈出新,在理论上、制度上不断革新,就能够保持活力,推动整个宗派保持理论和管理方面的先进性,实现持久兴盛。

如何建设好祖庭

祖庭是祖师的道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有了祖师才称为祖庭,没有祖师就只是一个空壳,因此最关键的问题是人。寺院必须有高僧住持,然而名高不如德高,位高不如识高,不是说占据高位、知名度高就是高僧。

考察一个僧人是否是高僧,还要依据佛教的信解行证四个方面。第一要信仰坚定,长期不懈,终身不易。第二要保持正知正见,对于佛法有很强的领悟能力,能够深入经藏,洞见实相。第三要真修实行,对于戒定慧三无漏学要勤于修习。第四要能证道得果,即使不能证得圣果,也要达到某种程度的位次,能否证果也是对于前三条的最好的验证。

从可以操作和验证的层面上来讲,将标准简化,考察一个僧人是否为高僧,一是看持戒是否严格,是否能够严格遵守汉传佛教素食、单身、僧装的三大传统,是否能够控制食欲、断除色欲;二是文化程度是否高,有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和学历,对于佛法能否把握和精通,有没有讲经说法、著书立说的能力。

有了真正的高僧作为住持,祖庭兴盛就有了一半的可能,此外还要看整个僧团的素质,僧团的人数与质量。现在出家众少,要想寻觅古代那样比比皆是的千人僧团几乎不大可能了,人数能够达到上百人也不多见了,这对于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简直是个笑话,可惜确实是可悲的现实。

制度层面也需要改革,一是应当恢复佛教的民主制度,重大事项由僧众投票决定,日常事务也要有足够的监督,保证公开透明,这样才能减少腐败和滥用职权,二是想办法减少子孙庙的弊端,不能只是选择同一寺庙的僧人,要扩大选择范围,同一宗派的贤者也要纳入,尽可能选出有道德、有学识的高僧作为住持,三是采用任期制,减少终身制,避免一个人终身担任一个重要寺庙的住持。

佛教发展、祖庭兴衰不能只关注硬件建设,最重要的是软件和文化。现在很多寺庙一心造大佛、建大庙,而这么做的目的往往不是为了佛教,而是为了借此招揽游客,快速发财。其实中国佛教最需要的不是木石之佛,而是心中之佛,建山中佛易,建心中佛难。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