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坚:祖庭是做出来的 而不是建起来的


来源:凤凰佛教

祖庭之所以会成为祖庭,不是因为祥瑞,而是有人在其中弘扬佛法。现在很多祖庭都在落实政策而恢复修建,但祖庭并非是建起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陈坚教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11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陕西省组委会承办,北京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协办的“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与会大德专家围绕会议主题“祖德流芳,共续胜缘”,深入研讨汉传佛教祖庭文化的发展、继承和弘扬。推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对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陈坚教授出席研讨会并提交了题为《祖庭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建起来的》的主题论文,陈坚教授认为祖庭之所以成为祖庭,不是因为风水或强大的气场,而是有人在其中弘扬佛法。现在很多祖庭都在落实政策而恢复修建起来,但祖庭并非是建起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凤凰佛教选编了陈坚教授论文的主要观点如下。

什么是祖庭?

我们现在所说的佛教祖庭,广义而言有四种:

第一种是宗派祖庭,比如国清寺是天台宗的祖庭; 

第二种是祖师祖庭,是指古代某个创宗立派或弘化一方的大祖师曾经住持过的佛寺,比如禅宗四祖道信大师(580—651)曾经住持过的四祖寺;

第三种是特色祖庭,系指某个佛寺在历史上曾经有某种佛教特色,比如山东东阿县的鱼山梵呗寺,据说是佛教梵呗音乐发祥地;

第四种是大众祖庭,系指历史上因为种种原因而在社会大众中非常有名的佛寺,比如杭州的灵隐寺、济南的灵岩寺等。

我们一般所说的祖庭,也就是狭义的祖庭,就是指宗派祖庭和祖师祖庭这两种。以天台宗为例,其宗派祖庭历史上公认的就是浙江天台山的国清寺,而像湖南衡山上的福严寺、河南光山县大苏山的净居寺、湖北荆州玉泉寺、浙江宁波观宗寺、浙江宁海慈云寺、山东青岛湛山寺等,虽然也是天台宗的祖庭,但应该都是天台宗某个祖师曾驻锡过的祖师祖庭。

不管是哪一类祖庭,无论是广义上还是狭义上的祖庭,一般都是有着很长历史的古寺。只要是祖庭,哪怕是祖庭的废墟,不但风水很好,而且很多时候还被认为有“祥云环绕”,有强大的气场或加持力,这种加持力对佛教徒乃是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也许作为祖庭的佛寺真的会有非凡的祥瑞围绕其上,但一个佛寺之所以会成为祖庭,根本上不是因为祥瑞,而是有人在其中弘扬佛法。现在很多祖庭都在落实政策而恢复修建起来,但祖庭并非是建起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当年智者大师(538—597)从“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繁华金陵(今南京)来到荒凉的浙江天台山,开始的时候就是搭个茅棚,一个人在那里苦修经营,慢慢地做慢慢地做,最终做出了天台宗的祖庭孔。

祖庭是体现佛教之道的地方,而这佛教之道,显然是要人去弘的,作为建筑物的祖庭是不会自己弘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祖庭中的人比祖庭本身更为重要。然而,现在有很多祖庭,纯粹就是文物局管的一堆建筑文物或旅游局管的一座富丽堂皇的“空巢”寺院,里面什么人什么道什么法也没有,让人扼腕叹息唏嘘不已甚至令人生厌。

总之,历史上曾经辉煌的祖庭,如果现在没有人在那里弘扬佛法,那么也会祖将不祖庭将不庭!相反,现在即使不是祖庭的佛寺,如果有人在那里弘扬佛法,那也可以发挥祖庭的作用,并且日后称为新的祖庭亦未可知。

虽然历史上的祖庭是有号召力的,但这种号召力是需要有人去落实才能真正成就祖庭的当代伟业,如若不然,那祖庭就是一片草木瓦石而已。相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佛寺,即使不是祖庭,也可以通过“人能弘道”的经营而成就与祖庭比肩的伟业,这就是所谓的“祖庭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建起来的”具体含义。

如何“做祖庭”?

环顾四周,很多“是祖庭”但却不“做祖庭”,很多不“是祖庭”但却在“做祖庭”。所谓“做祖庭”,就是要人来做,而这人不是光在佛寺中做个方丈住持然后早课晚课迎来送往处理些日常法务了事,那是“坐祖庭”而不是“做祖庭”。“做祖庭”是要有佛教文化方面之担当的,比如净慧法师(1933—2013)之创立“生活禅”运动即这样的担当。一定要有像净慧法师那样的文化担当才能称得上是在“做祖庭”,尽管不一定就要做得像净慧法师那么大,毕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因缘。净慧法师在河北赵州柏林寺和湖北黄梅四祖寺所做的一切就是在“做祖庭”。总之,“做祖庭”除了要有宗教的经营,更要有文化的担当,没有这种文化担当,“是祖庭”也会变成不“是祖庭”;相反如果有这种文化担当,那么不“是祖庭”也会变成“是祖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祖庭乃是“做成”的而不是“建成”的。

南岳广济寺“做祖庭”的实践

环顾四周,很多“是祖庭”但却不“做祖庭”,很多不“是祖庭”但却在“做祖庭”。所谓“做祖庭”,就是要人来做,而这人不是光在佛寺中做个方丈住持然后早课晚课迎来送往处理些日常法务了事,那是“坐祖庭”而不是“做祖庭”。“做祖庭”是要有佛教文化方面之担当的,比如净慧法师创立“生活禅”运动即这样的担当。还有湖南南岳广济寺的宗显法师以“禅意人生”来“做祖庭”。 自2009年5月开始,宗显法师在广济寺创办“中国•南岳•禅意人生修练营”系列禅修活动,到2016年8月已举办了146期,共接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各界人士前来分享法喜禅悦。尽管广济寺真的算不上什么祖庭,但宗显法师若能真的实现自己的诺言将“禅意人生”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进行到底,那广济寺早晚会被他做成一个祖庭,即使不能,其做法也足以为其他还没有行动起来“做祖庭”或者不知道怎么“做祖庭”的祖庭树立一个“做祖庭”的榜样。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