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般若法师:佛教在澳大利亚发展速度惊人


来源:凤凰佛教

澳大利亚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国家,而佛教传入澳洲的历史也很短,但佛教在澳大利亚的发展速度却是惊人的,传入就百来年历史成为澳洲第二大宗教。

澳大利亚悉尼般若寺住持般若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11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陕西省组委会承办,北京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协办的“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与会大德专家围绕会议主题“祖德流芳,共续胜缘”,深入研讨汉传佛教祖庭文化的发展、继承和弘扬。推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对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澳大利亚悉尼般若寺住持般若法师出席研讨会并提交了题为《汉传佛教南天缘中国僧伽薪火传——浅谈汉传大乘佛教在澳洲的发展和现状》的主题论文,般若法师在论文中系统介绍了佛教在澳大利亚传播的历史、汉传大乘佛教在澳大利亚的发展现状。凤凰佛教选编了般若法师论文的主要观点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总领事馆后花园的庭院上悬挂着一块匾额,书写了四个中文字“赤县南天”。赤县指华夏、中国、中土。南天,指南边,意思就是大使馆代表着中国,太平洋上“南边的中国”。

我们今天所住的地球随着科技进步,通讯联络快速发展,交通工具发达,人类的生存空间正在一天一天地“变小”,任何一个角落的事件都会影响到全世界。今天东西方和新旧文化之间接触与激荡,国与国之间的交流,特别是政治的互相交流,经贸的互相往来,以及宗教之间交流和文化的推广,使世界成为了“地球村”。

澳大利亚,建国历史才两百多年,澳大利亚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国家,而佛教传入澳洲的历史也很短,但是,佛教在澳大利亚的发展速度却是惊人的,传入就百来年历史,发展却是非常迅速,成为澳洲第二大宗教,每年增长排第一。

澳洲是一个主要以欧裔移民组成的新兴国家,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以耶稣教为主要宗教。佛教传入澳洲,主要是随着亚洲人旅居澳洲而带入。 

相传在十九世纪澳洲建国早期淘金时代,佛教便由远处跋山涉水而来的亚洲人带入。1882年,锡兰有一艘275人的商船移民至昆士兰省的马凯(Mackay),这是第一批进入澳洲的佛教徒。1890年,锡兰另一批移民者约五百人来到昆士兰的沙士得(Thusday)岛,建立澳洲第一所佛寺,种植了第一棵菩提树,现今该佛寺已改为邮政局,但菩提树仍在。当时,由于亚洲人在澳洲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极少,加上种族歧视和语言隔阂,亚洲佛教徒只在自己的社团圈子里举行佛教仪式和活动,佛教并没有流传到主流社会(即欧裔移民所组成者,占人口大多数的社会)。

到了二十世纪,佛教逐渐引起欧洲西方人的注意,研究佛教的西方人士日渐增多,其中一些个别研究佛教的西方人移民澳洲,并且开始在澳洲的主流社会中传播佛教,由于他们精通英文,能够将佛教的要旨传达给澳洲的欧裔人士,对于佛教在近代澳洲广为传播,达到启蒙和奠基的作用。 

随着亚洲移民的逐渐增多,以亚洲佛教信徒为主,兼带极少数量的澳洲西方人所组成的社团逐渐形成。1951年在美国出生,后来到锡兰出家的比丘尼达摩珍纳法师,以七十高龄首度到澳洲弘法,停留十一个月,是澳洲佛教最早的开拓者之一。1952年,达摩珍纳离澳赴美,后来再度到澳洲弘法,1953年,在墨尔本成立“维多利亚佛学会”和北悉尼的“新南威尔斯佛学会”。往后几年,其他团体也在各州的主要城市和乡镇相继设立,例如1959年在悉尼成立的“澳洲佛教联合会”,出版《今日佛教》季刊。近十几年来,由于澳洲吸收了很多来自东南亚及香港、台湾地区的移民,当中不少是虔诚的佛教徒,也有很多是民间拜佛烧香的信众,他们或组织佛教团体,举办佛教活动,或建立寺院,弘扬佛法。据澳洲联邦政府移民多元文化及人口研究局在1991年所作的调查中显示,澳洲的佛教徒人数在十年内增加三倍,使佛教成为澳洲发展最快的宗教。

澳洲首座汉传大乘佛教寺院创立之路

1977年的夏天,在澳洲中华佛学研究所瘳常惺居士的协助下,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藏慧法师,带着师父白圣长老的使命来到澳洲,白圣长老鼓励他把佛教传到澳洲这个“佛教沙漠之地”。法师起初在澳洲中华佛学社弘法,1979年,因健康因素而告暂停。康复后,先于Redfern租了一简陋的小屋,随缘度众,法师性格坚毅,不轻易求人,在澳洲异乡国度生活,一度因经济困难,因而到邮局工作以维持生活。在此时,法师亦开始帮助难民子弟,作学业辅导,此为后来华藏寺课业辅导中心的开始。

1981年,在白圣长老的鼓励下,法师开始着手创建华藏寺。1984年12月16日,华藏寺筹备委员会成立,拟定华藏寺章程草案,希望将华藏寺推向一个更有组织,更规律化的纪元。1985年5月19日华藏寺正式成立以上藏下慧法师为住持和尚,希望协助澳洲佛教的弘扬,推动澳洲社会的多元化教育,促进佛教徒及其他宗教团体及澳洲人士之间的了解及友谊,提供福利服务于所需者,并发展寺院以方便各类活动的组织工作。

1985年,华藏寺迁至Homebushgm现址,1986年,首次向市政厅呈上寺院发展计划,但却在不能利便公众的理由下被回绝。由于公众对佛教认识的不足,此申请引起当地居民一场激烈争论。地方报纸也发表了不少评击这项计划的文章。为了争取一块合法的生根之地,华藏寺课业辅导中心的学生全体出动,沿户敲门拜访解释,以求公众的谅解与支持。根据市政厅的记录,市政厅开会前收到890封支持兴建计划的信及840人的集体签名赞兴建华藏寺计划,反对的信仅有25封,签名亦只有273人,然而市政厅仍然不予批准。

1989年5月15日至17日,法庭连续三天听取双方律师的陈述。在三宝的加被下,土地及环境法庭终于在6月1日宣布批准华藏寺的兴建,为澳洲佛教创下先例,开辟出一条平坦的道路。在此宣判时,法官说道:“许多反对者强调他们并非种族歧视,而我也不愿意反对佛寺的建设来判断一个人是种族歧视。但是,一些直接或间接的证据说明,反对的声浪将不会如此激烈。诸多证据也证明,许多佛教徒期望能有所佛寺让大家同聚共修。华藏寺虽处于住宅区,但教堂与教育设施在住宅区是许可的。悉尼的许多住宅区里都有教堂。华藏寺的斜对面即有一所教堂,在这地区占地最大同时最明显的建筑物即是Homebush中学,我希望,也深信,反对此项计划的公众,随著时间的流逝,亦能像他们接受现有的教堂一样接受华藏寺。”法官的公正和清廉,维护正义,尊重佛教徒的意愿,坚持正理,使得华藏寺终于成功得到通过。

1990年6月6日,华藏寺的建筑计划批准通过。同年9月26日,华藏寺注册成为法人组织,并于11月7日,获准成为慈善团体。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华藏寺终于兴建完成,并于1992年12月6日正式开幕启用。

中国著名的佛教学者,曾于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等处任职,研究弘一大师的专家,林子青先生的女儿于1991年访问澳大利亚,专程拜访了藏慧法师,藏慧法师向她介绍了华藏寺建寺的因由,并让她转达对林子青先生的问安,特别委托,请当时中国佛教协会的赵朴初会长能为华藏寺题写寺匾。赵朴初会长被藏慧法师在澳洲弘法的精神所感动,欣然同意,为华藏寺题写了“华藏禅寺”四个字。这标志着,由来自汉地的华僧,在澳洲这个西方社会,开启了汉传大乘佛教的弘法事业,同时也开启了澳洲佛教与中国大陆佛教的之间的交流。

中澳佛教交流:把汉传佛教带到澳大利亚

1960年代与1970年代后,大乘佛教开始进入澳州。1961年,宣化上人来到澳洲,上人希望把佛法带到澳洲,但是当时移民的华人很少,澳州华人社区的力量很薄弱,也没有多少人给他支持,另外由于语言的障碍,白人澳人对他的支持亦十分有限,于是上人在澳洲短暂停留之后,不得不转道美国的加州,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寺院——万佛城。20世纪90年代,上海龙华寺方丈明旸法师、玉佛寺方丈真禅法师、九华山仁德法师等大陆高僧先后到澳洲访问并弘法;1993年深圳弘法寺开山祖师本焕长老访问澳大利亚,1995年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访问澳大利亚,之后,中国大陆年轻一代的法师,如厦门南普陀寺的济群法师、上海玉佛寺的觉醒法师等先后应邀来到澳大利亚弘法,访问交流。

2013年3月26日至4月2日,时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福建莆田广化寺,陕西法门寺、北京龙泉寺方丈应邀请访问澳大利亚并进行了一个星期的文化交流和弘法,学诚法师和来自“福建莆田广化寺的澳洲法师们亲切交流”,称赞他们是“澳洲弘法的‘先驱’”。

2014年5月19日,应澳大利亚政府及观音佛教协会的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陀山方丈道慈法师将率团对澳大利亚展开一系列观音文化交流活动。道慈法师还将为澳洲普陀山寺庙圣灵岛分院选址进行了指导,推进分院的顺利落成。

2016年4月8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法师抵达墨尔本,展开为期7天的澳大利亚之旅,4月10日,澳大利亚第一座本焕塔在墨尔本明月居士林正式启建。印顺法师与来自澳大利亚各级政府和党派要员、247个华人团体领袖共2000多人共同成就这一盛事。这座本焕塔是由澳大利亚华人自行筹资来建造的,足见本老在他们心目中的崇高位置。

2006年6月11日,千年古刹少林寺迎来了来自澳大利亚的客人——由澳洲少文市市长格瑞•瓦特森率领的政府代表团一行。澳洲的贵客人是来出席少林寺与该市市政府筹建“少林禅武中心”签字仪式的。根据协议,该市将把1.8万亩有着美丽风景的土地以出让的形式赠与少林寺永久所有。据介绍,这是少林寺首次在海外拥有的最大面积的土地。

在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藏慧长老创建的悉尼华藏寺与福建省莆田广化寺,福建佛学院之间开启的佛教交流。先后陆续有一大批“莆田广化寺的法师”来到澳洲访问、交流、弘法、住持道场,安僧立命,使中国佛教三大语系之一的汉传佛教薪火相传,弘法澳洲。

澳大利亚,既不是佛教的发源地,也不是佛教发展传播经过的路线,不是陆路传播经过的路线,也不是海上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但是,佛教却在二千五多百年以后的‘末法时代’漂洋过海传到了这里。在这个四面环海,世界上唯一国土覆盖一整个大陆的国家。佛教在这儿生了根,发了芽,开了花。这其中有多少佛教的高僧大德在这儿洒下了热血。在这个不同文化和不同生活方式的环境下,作为一个三语系之一汉传佛教僧青年的我来说,深知自己处在这个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佛教是针对“有情众生”而设的宗教,佛法是解决众生烦恼苦痛的智慧法药。我们常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众生是我们教化的对象,而菩萨就是众生的守护神,我们每一位佛教徒,都应该效仿玄奘大师西行的精神,时常提起古大德的“不忍众生苦,不忍圣教衰”的悲言与警示。佛教徒是没有国界之分的,佛法的真理也是一味的,作为三大语系之一的汉传佛教僧伽,我们有缘来到异国他乡,我们更是担着很大的使命,那就是为佛教而献身,为佛法能传播全世界,为令众生开迷启悟而发愿。

我相信佛法,这个点亮迷茫众生心灵的明灯,需要我们去传播他,点燃他,真正的使佛法洒向全球,洒向每一个角落,因为佛教是和平的宗教,我相信有佛法传播的地方,一定是和谐与安宁的!这也正是佛教今天能在澳大利亚传播并且得到发展,在这个国土生根的原因。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