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山映相:太美了!看到这个视频就想出家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曹山宝积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这里群山环抱、清净无染,这里远离都市,春耕秋收,一千二百年前,一位伟大的禅者本寂禅师杖锡而来,建立道场,“法席大兴,学者云萃,洞山之宗,至即为盛&rdquo

曹山宝积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这里群山环抱、清净无染,这里远离都市,春耕秋收,一千二百年前,一位伟大的禅者本寂禅师杖锡而来,建立道场,“法席大兴,学者云萃,洞山之宗,至即为盛”,名扬宇内,开创“曹洞宗”。

曹山宝积寺曹洞宗祖庭,至今曹洞与临济“临济天下,曹洞一角”禅宗五宗,唯有临济与曹洞从未间断,并在韩日兴盛。世事无常,曹山宝积寺一千二多年历史岁月之中,兴衰更迭,经历了兵燹,农民起义等等几次经历浩劫。今逢盛世,祖师道场得以兴盛,全寺仿唐建筑,气势恢宏。这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女众祖师道场,并以曹洞宗“家风细密、言行相应、随机应变、就语接人”宗风,恢复曹洞禅堂钟板,早晚参禅从未间断。

养立法师自升座以来,为恢复祖师道场,更为唯一一座女众祖师道场,恢复和发扬传统寺院不断在思考与实践。从马道建立丛林到百丈立清规的农禅并重丛林修行生活,在这里得以实践和继承。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千年的“农禅并重”思想因地制宜,在这里得到了全新诠释;“文”禅与“农”禅。

禅是美的最高境界,禅得传人,给中国美学找到了终极点,可是说禅境界是美学最高追求目标,是回归人文本位和最真实与朴实的,和艺术境界是异曲同工之妙。释迦摩尼佛,在灵山会上,拈花微笑,涅槃妙心,到唐代曹山本寂禅师提出的黙照禅,无不表现禅的境界,那种美的意见言语道断,不可以用有限的文字能表达,因此,以心传心的心领神会,这是美的共鸣和美的受用。从曹山本寂禅师黙照禅法,心心相应的,无法用语言所表达的形式在这里得到了挖掘与继承。这就是文禅,通过各种美学表现内心世界或者发现与挖掘自己本具那颗悟性。二千五百多年释迦摩尼悟道时,早就发现了人人皆有成佛性,禅的意境这就是最高的美学理应人人本具。因此,曹山宝积寺创办曹山佛学院,受到了拈花微笑以及黙照禅,涅槃妙心,以心传心禅的美妙启发,开办了以美学为特点的教学方式。通过,中国书法,绘画,篆刻,文学,传统文化,抄经,插花等美学形式,表现禅文化所倡导的祥和与静怡之美;通过禅修发现人人具佛性,如王阳明说倡导“人人皆圣人”这就是文化形式的文禅。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太美了 看到这个视频就想出家:曹山映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4/55bf32d2-8258-412c-b93d-94ddea616594.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