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悟了么》第十四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国泰民安时,国君仍日理万机;事业成功时,商人仍不停占领市场;小康生活时,老百姓仍按时储蓄存款。那么,国君何尝不可松懈一下?商人也该满意一下业绩了吧?老百姓偶尔“潇洒”一下也未尝

国泰民安时,国君仍日理万机;事业成功时,商人仍不停占领市场;小康生活时,老百姓仍按时储蓄存款。

那么,国君何尝不可松懈一下?商人也该满意一下业绩了吧?老百姓偶尔“潇洒”一下也未尝不可。

然而,他们好像并没有,因为也许有一天,敌人会来侵,市场会被占去,家庭可能会遇变故。他们都知道忧患意识的重要性。本期《悟了么》跟你聊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妙老金句:

无德禅师问三位信众:你们觉得如何才会快乐无忧呢?信众想了想,分别认为得到金钱、爱情、名誉就会获得快乐。禅师听了摇摇头,告诫道:“得到这些后,烦恼忧虑仍会紧随其后并占有你们。”

信众于是向禅师请教方法,禅师说:“体会这其中的深意,比如金钱用于帮助他人,爱情里肯奉献,名誉用来服务大众,这样你们的内心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

识得远虑真实义,便无近忧扰梦境;般若花开智慧显,无远无近无忧虑。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2悟了么 第十四期: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2/a37a5f46-c879-449d-b0e6-e7130ab7d1b7.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