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哥伦比亚大学凤凰谈:哥大佛学研究缺钱怎么办?


来源:凤凰佛教

中美两国宗教学家与宗教实践家们一起,纵览了佛教在当今最为富强繁荣的国家——美国的弘传历史与当今盛况。

美国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办公楼(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哥伦比亚大学哲学院楼前思想者雕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美国总统奥巴马毕业于此(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哥大东亚图书馆馆藏大藏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教在美国》论坛举办地哥大西北科学楼Northwest Science Building(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教在美国》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凤凰网资讯中心总监崔明晨女士介绍了凤凰新媒体的基本情况及凤凰网北美凤凰交流团的宗旨和目的(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法国著名佛教学者伯兰特•佛尔教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中国佛教研究圣严讲席荣休教授于君方博士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导师明贤法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哥伦比亚大学宗教学系、佛教与东亚研究中心杨朝华教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哥伦比亚大学佛学社社长秦铭良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现场观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2016年9月12日下午,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在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了《佛教在美国》主题对话,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导师明贤法师,魏德东教授,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中国佛教研究圣严讲席荣休教授于君方博士,哥伦比亚大学宗教学系、东亚语言文化系教授、法国著名佛教学者伯兰特•佛尔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宗教学系、佛教与东亚研究中心杨朝华教授,围绕美国社会中东方佛教的角色以及美国佛学研究的贡献等话题进行了座谈。

哥伦比亚大学创建于1754年,这所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5所大学之一,包括奥巴马总统在内的三位美国总统毕业于该校,艾森豪威尔总统曾担任哥大校长。哥大拥有世界一流的法学院、商学院、新闻学院等,其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其教育学院也与近代中国教育发展亦是紧密相连,并对中国教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哥大的中国留学生学成归来大都进入中国的政界、文化教育界工作,在今天仍然如雷贯耳的如国学大师胡适,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中国幼教之父陈鹤琴,东南大学创校校长郭秉文、原北大校长蒋梦麟、马寅初,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等许多中国近代杰出教育家。哥大与中国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对中国近代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为满足凤凰网友了解哥伦比亚大学的强烈愿望,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首先游览了传说中的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非常荣幸的是,在参观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时,该馆馆长亲自带领凤凰团并解说哥大图书馆非凡的历史。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最早由当地一位华人出资建立,后有慈禧太后捐款。有众多中文馆藏,海纳中国地方志1650种,族谱、家谱的谱牒950种以及多部明清善本古籍。在参观哥大图书馆时,凤凰团一行还看了奥巴马就学时为躲避寒冷栖身图书馆的地方,往事如烟,令人感慨。

在接下来的游览中,哥伦比亚大学素食协会会长带领凤凰团体验了哥大著名的“绿色周一”活动,愉快地享用素食晚餐。据哥伦比亚大学餐饮中心介绍,哥大有很多素食者,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学校不断研发每日新素食菜品。尔后继续迅速游览了校园的十多处景观,大学礼堂、普利策楼、圣保罗教堂及各个著名学院。

当地时间晚8时,哥伦比亚大学凤凰谈在数学楼203教室准时开始。中美佛教界、学术界,围绕主题“佛教在美国”展开了2小时的热烈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主持对话,当地20多个社团,包括哥大佛学振兴会,美国佛教联合会,哥大中国学生会,哥大印度学生会, 哥大亚太发展协会,哥大东亚政经论坛,慈济青年会,法鼓山青年会,纽约大学佛学会,纽约市里大学佛学会,新泽西州立大学佛学会,纽约州立大学佛学会,哥大素食会,印度阿姆倍伽尔博士佛教基金会,纽约韩国圆佛教,东初禅寺等参加了对话。

凤凰网资讯中心总监崔明晨女士首先介绍了凤凰新媒体的基本情况,及凤凰网北美凤凰交流团的宗旨和目的。她说:凤凰网利用深厚的传媒影响力,在多伦多大学,波士顿大学,哈佛大学等展开了一系列对话交流活动,我们期待中国佛教界与北美佛教界、海内外权威文化学者,在凤凰网的媒体平台上,以开放的胸怀、宏阔的视野,探讨全球化背景下佛教发展、传播的思路,佛教思想的当代价值,以及跨文化跨宗教协作的时代意义。

哥伦比亚大学佛学社社长秦铭良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凤凰佛教嘉宾的欢迎。并坦言要于今年完成协助美东其他常春藤大学建立或壮大佛学社团,从而为各界人士搭建一条贯穿美东常春藤学校的完整路线,由此达成本地与国际团体之间的长期良性互助增长。哥大佛学社将主动促进真正平等的宗教间对话,同时也坚定捍卫佛教的尊严和特色,为社会准备智悲双运的栋梁之才。

哥伦比亚大学佛教与东亚宗教研究所联合所长伯兰特•佛尔教授,围绕座谈主题开门见山地提出,他所见佛教在美国从中期的不太被接受到重新被理解接受的过程,又从佛经在美国的翻译著作从少到多,而哥大教授翻译的六祖大师《坛经》在佛经翻译上有历史性价值。佛尔教授纵观五六十年代的美国佛教接受史,表示对佛教在美国的现在应用和未来发展,还不能太早下结论。

美国著名佛教研究专家、哥大佛教与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于君方教授,在对话中回首了往昔与哥大佛学研究的因缘,感慨经历半世纪,哥大对佛教研究的进展,实际上也反映了佛教在美国的一个趋势。早期美国研究佛教多半是印度佛教和日本佛教,汉传佛教比较弱势,当时中国文化研究以宋明理学为渊薮。而菲利普•杨博斯基(Philip Yampolsky)教授在当时翻译了六祖大师的《坛经》,凤毛麟角尤为难得。

于君方教授还反思自己的治学眼光。她说:求学时对日本佛教宗派分得很清楚,没有重视中国佛教宗派的特点,过去只注重经典研究,忽略文化、经济、历史和社会背景。于教授表示,现在非常关注汉传佛教,越来越重视跨学科背景和环境。

魏德东教授马上回应哥大于君方教授佛教研究的历程分享,他表示,在中国人民大学的佛教研究,其格局和发展也经历了哥大类似的过程。并对比了中美两所大学研究佛学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明贤法师在对话中谦虚地表示要向大家学习,他叙述自己过去在中国最严格的禅宗道场出家修行,并在重视禅宗修学的江西佛学院学法和任教。后来经历重走玄奘大师西行取经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以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来与众位教授们探讨。明贤法师认为,信仰的终极选择和世俗化的影响问题非常值得讨论。他表示看似严肃的东西方价值问题,也许能有很好的处理方式。关于佛教的研究总不可以一直“非外行不行”,至少外行内行间严肃的差异,在东方西方之间是没有差异的。

哥伦比亚大学佛教和东亚研究中心杨朝华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他说:我和明贤法师一样是武汉人,北京大学毕业后在外企公司工作两年,经历了市场化最快速的时代,对社会、信仰有过自己的一些冥思,后来学习佛法。之后我来到斯坦福大学学习,前两年接于君方教授圣严研究所讲座教席,来到哥大任教。

杨朝华教授谈到哥大佛教研究的现状时,提出哥大也存在学术研究瓶颈,比如缺钱缺经费。他说:我们现在中心有四位常任教授,在美国佛学界是最强的,但在哥大宗教系可能是最弱的。在研究、教学、对外交流方面都遇到一些障碍,比如我们只能请美国东海岸一些教授来做佛学演讲,我们请不起西海岸的学者,更请不起像魏德东教授这样知名的中国学者。

魏教授表示我们中国人民大学的宗教系实际上在东亚佛教研究中非常活跃,他诚恳邀请哥大加入到中国人民大学的东亚佛教研究中来。他认为,哥大这样的佛学研究学术重镇应得到来自中国的支持。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中美两国宗教学家与宗教实践家们一起,纵览了佛教在当今最为富强繁荣的国家——美国的弘传历史与当今盛况。美国的佛教发展,在当代受到两大力量的强劲驱动,一是美国佛教学术研究的深入与卓越,二是美国人民对于精神世界进行热切探究的潮流,对生命走向进行终极关照的巨大需求。有生死就有宗教,有人心就有信仰,有佛法就有办法。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