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极乐世界里的鸟:本质空性并非实有


来源:凤凰佛教

其佛国土,没有恶道之名,哪有实在的小鸟?这都不是的,都是阿弥陀佛化现的,让他们去传扬法,让这个国土的众生一天听到的都是正法。

编者按:据《佛说阿弥陀经》,极乐世界中有美丽的鸟演说法音,这些鸟儿属于畜生道的众生吗?并不!那这些鸟的本质是什么呢?奉上梦参法师关于《佛说阿弥陀经》的经典开示,以飨读者。

南无阿弥陀佛(资料图)

【经典原文】复次舍利弗。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舍利弗。汝勿谓此鸟。实是罪报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国土。无三恶道。舍利弗。其佛国土。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佛说阿弥陀经》

【经文解释】 “复次”,就是再说一个义,一种情况。“舍利弗,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种种奇妙杂色的鸟。因种种奇妙杂色的鸟其他世界没有,类似娑婆世界的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还有一种共命之鸟,一个身体两个脑壳,就像咱们有的这个双胞胎生的怪胎,因为他们俩的报是同的。这两种鸟在娑婆世界最高的雪山有,人类很少见到,见不到的,说它是众生,非众生,形相相似众生。

昼三时,夜三时,他们都在唱歌,和雅之声。但是唱的歌都是法,都是佛法。演什么法?五根、五力、三十七道品,就是八正道、七觉知这一类的法,鸟的音声是在说法。释迦牟尼佛对舍利弗说极乐世界的国土有种种的不同的这些个飞禽,像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这个在我们这一方很少见),昼夜不停的演唱,演唱的音声都是在说法,让你信正道法,相信佛的教化。这个五根指着有信,有信仰的,相信正道法、助道法,这有信根了。

一个一个讲一讲。说我们的五根,五根有了力量了。五根有了力量了,有什么力量?怀疑心没有。听到阿弥陀佛这个法门,乃至听到一切善法能有力量,不动摇,坚信不疑,这个有力量了。“信、进、念、定、慧”这五种产生力量,能破除你疑惑,疑惑都不存在,没有懈怠,常时精进的,不起邪念,正念现前,绝不胡思乱想,念头念念的都是思忆三宝。“信、进、念、定、慧”,精进不懈,产生有定力、有智慧。七觉知,普贤行愿品也有,净行品也有,就是七菩提分,就是择法觉知,精进。择法得有择法眼,要认识法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不正确的,精进不懈怠,欢喜不生烦恼,一切邪觉观不生,舍诸一切邪觉观,能生起定力。

这七种就是七菩提。还有八正道,“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这八样都是正道。就演的这一些法门,就是这些法门,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这些飞禽所唱的音声跟所做的音乐的声音,都叫你一天所闻的正法熏修。过去我们讲大乘起信论就是熏习你,你耳朵一听见就这个声音,邪音、杂音是没有的。

佛又怕舍利弗怀疑,怀疑什么?这些个鸟都是禽兽,业报所生的。佛就跟舍利弗说:你不要认为这些鸟是罪报所生的。不是的,阿弥陀佛国土没有三恶道,没有这些,怎么会有这些鸟呢?这是佛的化身,佛化现的。“彼佛国土,无三恶道”,哪有畜生道!既没有畜生道,那这些鸟怎么来的?

其佛国土,没有恶道之名,哪有实在的小鸟?这都不是的,都是阿弥陀佛化现的,让他们去传扬法,让这个国土的众生一天听到的都是正法。

这些都是形容这个极乐国土的殊胜,在弥陀经上释迦牟尼佛赞叹极乐国土殊胜,这里含有劝的意思,这么好的地方你还不去呀!就这样子。劝这个世界的众生,在这个地方受苦,到那个地方享受极乐。在这个世界上有贪瞋痴慢,有些烦恼,极乐世界没有了,三涂六道的苦都没有了。(梦参法师解)

【经典介绍】《阿弥陀经》,与《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合称净土三经。《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在憍萨罗国舍卫城的南方祇园精舍,与长老舍利弗等十六位大弟子及文殊等大菩萨以及诸多佛弟子而说的经典。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