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佛说修行人应爱惜光阴 不可贪睡


来源:凤凰佛教

真修行人爱惜光阴,故有用睡圆枕及不倒单等法克服睡魔的。

无以睡眠因缘,令一生空过,无所得也。(图片来源:资料图)

【经典原文】昼则勤心修习善法,无令失时;初夜后夜,亦勿有废;中夜诵经,以自消息;无以睡眠因缘,令一生空过,无所得也。——《佛遗教经》

【经文解释】睡觉更了不得,贪睡的人更多了,一年三百六十日,一天二十四小时,白天做事,夜里睡觉,平均一年睡了一百八十天,可见睡觉这事浪费不少光阴,真害死人。

真修行人爱惜光阴,故有用睡圆枕及不倒单等法克服睡魔的。

不发道心,不知惭愧,好吃懒做的人特别贪睡。左边睡醒了又右边睡,而且日以继夜地睡,看经听法,坐香念佛都睡,把大好光阴全都浪费了。

究竟出家所为何事呢?古德云:“闻钟卧不起,护法善神嗔,现世减福慧,死后堕蛇身。”(虚云老和尚著)

【经典介绍】《佛遗教经》:简称《遗教经》,又名《佛垂般涅槃略说教诫经》,一卷,是佛将入涅槃前对众弟子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也是佛留给后代所有想离苦得乐者的得度因缘。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