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塔巴林,追求平等的藏地尼姑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寺院里不能高声喧哗,但外出时她们可以轻松一些,会在车里大声唱歌。”竹林寺管理局局长泽仁培楚如此讲述塔巴林的修行人。

塔巴林,追求平等的藏地尼姑寺(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郑巧

“寺院里不能高声喧哗,但外出时她们可以轻松一些,会在车里大声唱歌。”云南省德钦县东竹林寺管理局局长泽仁培楚如此讲述塔巴林尼姑寺里的修行人。

近日,中新社记者跟随一海外华文媒体藏地行访问团来到塔巴林——康区十三林大寺之一东竹林寺的分寺。遗憾的是,100余位出家女众刚巧去往四川色达礼佛。点击进入下一页点击进入下一页点击进入下一页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座滇藏地区出家女众最多的尼姑寺,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宗喀巴师徒三尊以及狮面佛等;目前120位尼姑,平均年龄约37岁,除了7位来自四川、西藏阿里,其余大部分为云南迪庆藏区居民。

24岁的益西取次在寺院修行已五年,她和几位此次没有一同前往色达的同龄人用会得不多的汉语与到访者交谈。“出家是自己的主意,我心中有佛,立志一辈子追随佛法。来修行,就要把自己的全部献给佛”,她腼腆地回答来自海外朋友的提问。

塔巴林寺以严守戒律备受当地人称道。平日,除了几个值班人员在处理日常事务,出家女众都在学习。这里的修行有着严格的时间表:早上6时早课,7时读经,9时上课,12时午餐和午休,14时辩经,16时外出为信众诵经,18时晚饭,19时读经,21时休息。此外,每十天休息一天。一年里,在寺院修行9个月,另外3个月可返乡与家人团聚。

两个学经班里,出家女众可学习五部大论等藏传佛教典籍。近些年,寺里还引入了语文、英语和数学课。泽仁培楚告诉记者,以前,藏传佛教不允许尼姑摸法器、不允许她们学习五部大论,如今这里都可以了。

四川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郎维伟等人在其有关藏传佛教尼姑现状的研究中曾描述:藏地尼姑寺的宗教活动收入远低于喇嘛寺。尼姑多以修行为主,以求来世离苦得乐,极少参与法事活动,加上她们少有获得宗教学位晋升的机会,做法事“明显资格不够”,社会观念也不接受。

“佛法无边,男女要平等”,泽仁培楚说,当地宗教部门在努力让更多尼姑参加学衔考试。目前,寺中出家女众中学习五部大论时间最长的已近15年,再学两、三年,希望能去西藏三大寺参加学衔考试,由中国佛学院颁发学位证书。

目前寺院面临的最大问题,泽仁培楚指出,是基础设施建设增多,对资金的需要也越来越多。塔巴林还不能做大规模的法事,只有利用假期给百姓颂经,香火钱不够供养所有出家人,很多要靠家庭供养、国家补贴。

今年52岁的泽仁培楚是尼姑寺所在的迪庆奔子栏镇居民,在镇文化站长任上促成“奔子栏锅庄”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本地文化名人,6年前转为服务东竹林、塔巴林、云仙寺三座寺院。他希望,努力作好基础建设,有一天能让塔巴林的尼姑也能安心学习佛法。

而在益西取次的心中,远离市镇、辟处山间的尼姑寺是“宁静、吉祥之地”。她说,“我的梦想,是好好学习佛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修行;也要帮助世人、救苦救难。”

据了解,藏族地区女性剃度为尼,产生于佛教传入西藏的8世纪。第一座藏传佛教寺庙桑耶寺创立时,首批藏族青年接受剃度并前往印度学法,此后不久就有吐蕃赞普的妃子“莫卢斯”及一些贵族王室女性出家为尼。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