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来了!法师在线揭秘女僧真实生活引热议


来源:凤凰佛教

佛教女性出家人的生活真有影视剧里那么苦哈哈吗?女性出家都是因为感情不顺吗?佛学院出家的女僧年轻的多还是年长的多?

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如意法师5月25日下午14时做客《师父来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人们印象中的佛门女僧一般都与影视剧难解难分,但真实的女僧人生活真是那样的吗?2016年5月25日下午14时,凤凰佛教原创在线问答直播节目《师父来了》第五期“女僧人的生活与影视剧不同”如期与观众见面。节目邀请到了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如意法师介绍了汉传佛教女性出家人的真实生活,并首次展示了大量女僧生活的真实照片,还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本期的高僧问答火爆一如既往,精彩依旧如前,数十万网友于下午两点云集直播页面、凤凰新闻客户端,围观最新一期的《师父来了》并热烈提问。

女性出家都是因为感情不顺吗?女众佛学院里出家的女僧年轻的多还是年长的多?她们的生活有娱乐吗?来看看近代高尼隆莲法师的弟子、出家已30余年的中国高尼如意法师是怎么说的,特辑录精彩问答实录如下:

四川尼众佛学院以年轻僧人居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尼众佛学院出家僧以年轻人居多

四川尼众佛学院是国务院办公厅1983年批准,由当代第一比丘尼隆莲法师创办的,办校至今33年来,一直都是年轻的女众,年龄限在18--30岁之间,而且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但因近几年来,因为学佛出家女众居多,而且年龄较大点的为多数,所以应他们的要求,也有为年纪稍大一点的女众开办的律学班,专研戒律学,我们现有本科班四个年级,总体来说,学院的学僧还是年轻的居多。

谈女僧人出家原因:多是因为智慧和勇气

至于她们为何出家?每个人因缘不同,也许有的是仰慕佛菩萨的慈悲庄严,有的是向往出家生活的简单清净,有的是看到了生命的脆弱和无常变幻,有的是发出舍弃自己的小我,而要利益一切大众的广大誓愿。种种不同,然而无论原因如何,她们具有智慧和勇气,放下了对世俗的贪恋,不愿再过着不明事理,迷惑生死,随业流转的生活,就已经了不起了。

出家的真正含义:不是剃光头换身衣服

出家的真正含义,不光是表面的剃光头发,换一身衣服,而是要发愿断除烦恼,了脱生死,解脱自己,再来解脱大众。所以说出家出家,出世俗之家,出烦恼之家,出三界之家。你愿意放弃烦恼,不再做烦恼的奴隶吗?如果愿意,那么恭喜你,你也具备了一分出家善根的品质。

四川尼众佛学院在课堂上(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女僧人的生活不是没有娱乐 是以法为娱乐

出家人的生活,也是随着时代和地域的不同,有一些变化。比如在比较困难饥馑的年代,出家人当然会省吃俭用,餐风露宿,粗茶淡饭,住茅草庵,用节约的粮食来救济贫苦的人们,克服重重的困难而精进修行。但随着社会进步,时代的发展,佛教的发展也就应该与现代的社会相协调、相适应,才不至于被现代所淘汰,所以现在出家人的生活条件要比老一辈好很多,也有用手机和电脑,但不同的是,他们不是为了娱乐,而是用来学习佛法和弘扬佛法的工具。并且每个丛林寺院都有严格的制度,既保证师父们的生活安定,身心安住,同时又策励大家不能贪图安乐。

我们出家众的生活,每天坚持早晚二时功课,过堂用斋,结夏安居、半月布萨、诵经拜佛,坐禅礼忏,集体出坡劳动,修建庄严的道场,看经学习,讲经说法,教育信众净化人心,广做慈善事业来救济社会贫穷困苦,将自己精进修行的功德回向法界众生,愿他们皆共成佛道。等等这些都是他们的法乐,也就是你所说的娱乐。这是出家人独一无二的娱乐,如果有可能,我建议你也参加一些寺院举办的夏令营或者短期出家的体验生活,从实际的去体验师父们的生活,这样的话可能会有更多直观和真实的感受。

四川尼众佛学院禅堂(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回应“佛教歧视女性”说 出家这么久并没觉得

所谓的性别歧视,都是外界不理解,对佛教的一种错误的解读。佛陀说法是针对不同众生的根机和特点,以及众生自身的毛病而说的。《大爱道比丘尼经》中所说的女人84态,以及戒律中的八敬法,都是对女众修行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的列举和解释,是为了帮助我们女众认识自身的一些问题,实际上女众本身比男众容易受伤害,所以佛陀所制的戒律其实是为了保护女众,不让女众受到太多的伤害。

妇女儿童保护法不为歧视而立 佛门女众戒律也是

佛陀不仅没有歧视女众,反而显示出更加关心的态度。比如说我们法律中的“妇女儿童保护法”“老年人的保护法”等等。你能说这些都是因性别的岐视吗?其实,女人具有这些弱点的同时,也正具有男人所没有的优点。比如因为感性、慈悲心、爱心比较深广,所以容易对弱者生发同情心、慈悲心;比如因为柔弱和身体的限制,所以容易感知生活的苦难,从而生发出离心、生发离苦得乐的愿望等等。这是一体两面。

是不是大丈夫 佛教里主要看心

出家乃大丈夫所为,非王候将相所能为。佛在《涅槃经》中说:“如来性是丈夫法故,若有众生,不知自身持有如来性,虽是男儿身,我说此辈是女人;若有女人,能知自身持有如来性,虽是女儿身,我说此人是男子。善男子,一切男女,若具四法,则名丈夫,何等为四?(一)近善知识;(二)能听法;(三)思维义;(四)如说修行。若男若女,具是四法,则名为丈夫。何以故?身虽丈夫,形同畜生。”

如意法师:希望别因不了佛教而诽谤

佛在《大毗婆沙论》中,佛陀双手捧着大爱道比丘尼的骨灰对他的比丘弟子们说:“汝等谛听,一切女人其行多轻薄、多嫉妒、多谄媚、多悭念,只有大生主虽是女人,却能脱离女人一切过失,作丈夫事,得丈夫所得,我谓此辈为丈夫。”

如果女众能够精进,改正这些毛病,一样可以称为大丈夫,反之,若男众具足女人84态,而不能称为大丈夫。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因不了解佛教而对佛陀生诽谤。

四川尼众佛学院学僧师父们在出坡劳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给女性学佛人的修行建议

自古以来,女性都是非常勤劳和辛苦的,女性同时也是最伟大的,不仅要侍奉丈夫,教育子女,还要勤俭持家,照顾老人。所以,女性对一个家庭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说,学佛先要学做人,而身为女性学佛人,一定要做有智慧、有教养的女人。

我建议学佛的女众以下几点:第一,要知书达理、多点包容心,多点理解,不要斤斤计较,女性要学会照顾自己的身体,可以不美丽,但一定要健康,有涵养,懂得生活的艺术。这是身心两方面的健康。第二,要学会勤俭持家,学会计划,不能奢侈浪费,但也不能吝啬小气。第三,是要以身作则,教育好自己孩子,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和习惯,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学佛的女性,应当是令人欢喜的,所以,女性学佛人,不要总是抱怨,埋怨他人,而是要找自身的原因,用自己的行为去改变去影响更多的人,使家庭更和睦,社会更和谐,这也是修行度众生,建立和谐人生幸福的一个办法。

《师父来了》火爆网络已成网友每周最热切期待

原创在线直播《师父来了》,是凤凰佛教打造的一档佛教文化综合问答节目,每周三下午2点直播,每期都将邀请到不同的法师,以在线问答的节目形式,图文、视频、音频等综合媒体呈现方式,旨在为广大网友和当代佛教搭建一座畅通无阻的沟通桥梁,关注多元时代网友的精神诉求,探求快速变革的社会人生,是一档集合佛教知识、社会热点、人文信仰的综合直播节目,已经进行的前三期,网友每期在线数十万,每次都有因为时间关系无法回答的大量问题。精彩的问答段落甚至在直播还未结束就在微信火热传播刷爆朋友圈。可以说,《师父来了》从一开始就受到了网友空前热烈的关注。

在5月25日第五期的直播中,如意法师还就更多相关问题做出了解答,如:佛法如何看待等级秩序和世间诸多不平等?父母双亡难以释怀该怎么办?为什么网友母亲火化后产生了舍利一样的晶体等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并在节目最后表示,希望大家通过《师父来了》这个频道,在这里闻法欢喜,如理作意,精进修学,进而走向更光明更正确的人生大道。

你不能错过的智慧课!《师父来了》往期大回顾:

师父每周都会来,欢迎提问,往期请戳:

【师父来了第1期】国宝级高僧智敏上师为你解惑

【师父来了第2期】妙江大和尚:您见过文殊菩萨吗?

【师父来了第3期】诏等傣尊者:出家是失败者的选择吗

【师父来了第4期】宗舜法师:佛家咋看星座和算命?

【师父来了第5期】如意法师:女僧人的生活与影视剧不同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